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当代“独行客”的追梦长征路

2016年08月24日08: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四十八岁的万长华手里拿着一本红色封面的《长征》,面对娄山关高吟这首毛泽东写于1935年的《忆秦娥 娄山关》。这不仅是万长华触景生情的感慨,也是他一个人重走长征路的真实写照。

为了一个长征梦,八月二十一日早上八点,人过中年的万长华只身一人乘坐长途汽车,从重庆出发历经三个半小时到达遵义,开启了一个人的长征追梦之路。下了长途汽车,他第一时间赶往遵义会议会址与遵义红军烈士陵园,并向革命先辈敬献花篮。在参观了娄山关后,他即将前往仁怀等地继续他重走长征路的旅程。

万长华告诉记者,重走长征路是他的”情怀”,也是他十一年来的梦。十一年前,当他读到《长征》这本书时,对红军长征的精神大为感动,那时就在心中埋下了“走长征”的种子。2016年正值长征胜利八十周年,今年六月万长华聆听了年过六旬的西南大学刘增宪副教授关于“重走长征路写生之旅”的报告,受到了鼓舞和启发,他十一年以来的理想终于实现。路上他一直拿着那本已经被翻旧的《长征》,里面有很多他的批划和批注。

说起自己的长征路,万长华表示自己一人上路也是无奈之举。他在出行前试图号召自己朋友一起“走长征”,也在自己的朋友圈发布了相关消息,但是朋友们都忙于工作无人响应。自己的孩子马上要上高三,也正是忙于学业的时候无法出行。

万长华说自己曾经因为无人同行想过放弃“走长征”,但是他看到网友曹长江“千里走单骑”,独自一人骑摩托车重走长征路的经历,崇敬之余也使他坚定信念,决定自己踏上长征路。

虽然他是只身踏上长征路,但旅途上的他并不孤独。八月二十二日,万长华在第二天旅途中遇到了三位生活在遵义的重庆老乡,对万长华一见如故的三位老乡邀请他到自己家做客,万长华也在他们的家里露了一手,做了自己拿手的水煮鱼来感谢三位老乡的款待。

同一日,万长华在遵义的红军书屋弄丢了自己随身携带的红旗,书屋老板娘方竹将红旗送还到酒店前台,感动万分的万长华又返回红军书屋当面感谢书屋老板娘。

体验了红军长征,认识了诸多朋友,万长华对自己的长征之旅非常满意,“如果说还有什么遗憾,那就是还没来得及尝一尝当地美食吧”,万长华这样告诉记者。

“就算人到四十八岁,也该有自己的情怀”万长华说。他独自一人重走长征路是对于自己初心的坚守,就像习主席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说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首都体育学院 孙懿洁)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