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一位“老酒鬼”的长征传承

2016年08月23日09: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贵州茅台从原料到成品,需要经过9次蒸,7次烤,最少五年时间才能成酒。”王刚将茅台酒的文化向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记者王婷娓娓道来:“红军在三渡赤水时,还贴出布告要求保护茅台酒,保护民族品牌”。

尽管他爱酒、懂酒、研究酒,但他却不在烟酒行业任职。对茅台酒文化颇有研究的王刚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基地主任,主要工作是研究长征史料及红色文化。出生在遵义的他从小就耳濡目染家乡点点滴滴的故事,感受着这座城市传承下的红色精神。“红军菩萨”孔宪权的故事最令他印象深刻,参与过一到五次反围剿的战士孔宪权,负伤流落到遵义。虽然身负重伤,但孔宪权还是凭借坚韧意志顽强地存活下来,被当地百姓称为“活菩萨”。2011年,王刚有幸主持了孔宪权诞辰100周年纪念会议,与长征的亲历者在精神层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现当代文学专业出身的王刚在就业时选择了地方史志作为自己的工作研究方向。担任遵义师范学院副校长期间,他一边研究地方史志,一边给学生们上课。作为教育部“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遵义师范学院的学生自入学开始就要学习革命精神,开设的选修课程大都围绕革命主题。王刚教授开的选修课是黔北历史文化。他希望把历史文化通过一个个故事讲给学生,让学生通过一个个历史片段了解真实的历史。如何把复杂的历史借助一个个有启发性的历史故事展现需要深厚的底蕴和积淀,而底蕴来自于对地方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扎实研究。研究与教学相结合,促进了王刚对长征精神的传承。

关于长征精神的传承,王刚有他自己的看法。在他看来,学校尤其是大学要承担起长征精神和中国精神的教育任务。虽然会因地域人群的不同而采用不同方式,但一定要把这种精神“传承下去,贯穿教育始终”。这种传承是一个长期的、潜移默化的过程,“要从思想和行为规范等多方面”,通过形式多样且内容丰富的活动,让这种精神得到延续。但长征精神的传承不是一个活动能解决的事情,也不是一个人两个人的事情,而是全民的事情,“应该达成全社会的共识”。

谈到今年长征胜利80周年庆典,王刚认为有极大的现实意义。这个时代需要理想信念的支撑,需要正面引导。尽管会存在不同的声音,但主要思潮应该向着正确的方向前进,“适当引导是必要的”。

目前,由王刚主编的《长征精神读本》即将出版发行,他希望借此能将长征故事和长征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以自己的方式让长征精神得以传承。(中国农业大学 梁铨)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