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恋爱是大学必修课吗(青春派·我的大学⑦)

刘天彤 陈国伟 刘维涛
2016年08月23日07: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恋爱是大学必修课吗(青春派·我的大学⑦)

  一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情侣在母校拍照留念,纪念大学时光,拥抱新生活。 佩 雷摄

  爱情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主题。不少大学都有口耳相传的“爱情圣地”;有的大学甚至专设了恋爱课;而女生宿舍楼下每每成为浪漫地带,早年间是弹吉他,如今是点蜡烛、摆鲜花,常常上演感人的求爱画面;年轻人从不轻易浪费每个属于爱情的大日子,不够用就自己创造节日,于是每年5月20日变成了“表白日”,11月11日成了“光棍节”。

  不断有“大人物”出来奉劝大学生谈恋爱,学长们留下的大学生活经验也大都包括一条: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恋爱是否已成为大学的必修课?当代大学生的恋爱观又有哪些新风貌?让我们来“围观”几段真实的校园爱情,在满眼“泥石流”中,感受一下久违的“清流”。

  要纯粹也要理性

  姚思宇和徐业承的感情,就是校园爱情的样子。

  2009年初,还念高三的姚思宇到中国人民大学参加国学院自主招生,考试间隙在学校散步,留意了展板上一张照片:一位获得陶泥大赛特等奖的师兄站在作品旁,神情谦逊。她心生欣赏,并对未来的校园生活有了更多憧憬。

  姚思宇想不到的是,6年后,这位叫徐业承的“展窗师兄”,成为她的丈夫。徐业承是在学院的迎新现场初见姚思宇,第一次见面便倾心于小师妹的谈吐和气质,他低声对好友说:“我喜欢这姑娘”。

  徐业承是姚思宇眼中的“文章第一”,古文功底深厚的他爱写四六骈文,用词考究而不刻意,一派自然而颇有古风。姚思宇也是徐业承眼中的才貌双全,她高中时写的诗就已结集。

  那年10月,国庆假期后返校,姚思宇站在宿舍楼下的涂鸦墙前蒙了,徐业承花了几个晚上为她画下巨幅涂鸦,左上角抄着她诗集中的一句:“和你一起畅想未来,把心挂在月亮的脚尖”。

  其实到表白那天为止,俩人也不过见了三次面,交谈不超过10句话。徐业承说,最看重姚思宇的“涵养”;姚思宇会心一笑,这也正是她自己最看重的品质。

  姚思宇的恋爱观带有唯美的色彩,在她看来,“不可替代性”是真正的标准。俩人去故宫看历代书画展,在李白唯一传世的墨迹《上阳台帖》和范仲淹的题跋面前,姚思宇觉得找到了不可替代的那个人:“除了他,这世界上恐怕再难觅一人,能在那一瞬间与我产生如此相似的雀跃与感慨。”

  不掺杂太多别的因素,只凭相同的志趣,便在人群中相认。这正是人们对校园爱情的印象——纯粹。年轻人创造了一个新词:“智性恋”——被对方的知识和思想所吸引。如今在大学校园里流行的这种恋爱价值观,未尝不是当代青年自我期许的一种投射。

  顾名思义,“智性恋”在纯情之外,还加了些许理性。“一毕业就分手”曾是大学校园爱情的一道坎,一段纯粹的爱情,往往要现实的冲击来检验成色。在包分配的当年,或是自主选择难以伸张的年代,大学校园里的每个“爱情圣地”,都见证了不少悲欢离合的故事。

  但对于个性更鲜明、选择更多元的当代大学生而言,不在一地工作、父母不同意等现实的拷问,都不再是解不开的难题。理性让他们一开始就把这些问题考虑进去,并一起规划着未来。

  从这个意义上讲,是时代的“赋能”,给了爱情以保障。

  既相爱又相长

  朱心雨和尹西明的恋爱,开始于2013年的那场年夜饭。俩人都是清华大学的学生,朱心雨因为要做一场临终关怀的公益活动没有回家,而尹西明则因为要参加挑战杯的比赛而留校准备,于是他们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年夜饭。

  因为同是经管学院的学生,俩人开始聊天。聊着聊着,他们发现有太多相似点:曾上过同一门西方古典音乐课;刚刚分别从法国和新加坡交换回国;都曾支教且都热衷公益。气氛由沉闷到融洽再到开怀,不觉就聊到了深夜3点。

  “我以为,真正好的爱情是两个人目标方向一致,然后一起忘情奋斗。”尹西明说。这对优秀的校园恋人,把相同的追求变成了事业——组织社团。

  大四那年,尹西明的计划之一就是保证有充足的时间多读书,这可能会大大缩减谈恋爱的时间,但俩人却玩出了新花样——他们一商量,就开通了一个叫“爷爷奶奶读书会”的微信公众号,以写读书志的形式每天分享自己的感悟。一来督促彼此真读书,二来也可表达一些平时难言的情愫。没成想,这个原本是情侣间精神互动的小园地,竟慢慢吸引了越来越多爱书人的关注加入。然后以此为基础,他们参与到筹建清华校友读书会等活动中,并组织了多场校园活动,呼吁倡导大学生读书。

  为了改变晚睡晚起的不良习惯、培养健康的生活作息,尹西明与朱心雨制定了个晨跑计划:每天7点起床,用奔跑迎接黎明。因为每天跑完在微信朋友圈打卡,一些朋友同学开始加入进来,然后就一发不可收拾。他们干脆成立了一个叫“清华晨跑队”的社团,目前已有超过200位队员。

  从两个人到两百人,两个人的爱情小故事,竟成就了一群人自我完善的新世界。晨跑小分队成立的第一百天,尹西明与朱心雨领了结婚证。

  黄沛然和林怡惠是在美国留学期间认识的,相同的价值观和思维方式让两人渐渐靠近,然后找到了共同的事业。他们一起创业,为国内高中生提供到美国体验大学生活的短期游学项目,而创业的收益全部用来捐助国内贫困山区的留守儿童。

  热心公益,让两个90后的留学生涯精彩纷呈。四川芦山地震发生后,他们组织芝加哥各高校的中国留学生募捐;他们一起在湖北一所希望小学建立梦想图书室;一起举办慈善画展,展出景颇族孩子的绘画作品,筹集艺术教育资金;从去年开始,他们开始致力于为西藏、青海的小学生们建爱心图书馆、校园广播站以及扩改建校舍,等等。

  如今,他们又召集多名留学生一同回国创业,其中不乏放弃海外金融高薪待遇的高管人才。他们对未来充满憧憬:“我们将以互联网模式在中国推广家庭早教方案,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为中国增加100万个小时的高质量亲子陪伴时间。”

  相爱相长的恋爱模式已经成为校园爱情的共识。对于大多数有梦想的大学生而言,甜蜜互动已不限于嬉戏玩耍,学术上的思想碰撞和事业上的互相扶持,让他们爱情的韧性得以延展。

  从众不如从己

  天津大学开设了一门《恋爱学理论与实践》的选修课,这门32课时的课程,如果学生能学以致用,会给满分。事实上,很多大学在学生必修的心理健康课中,都会专门安排恋爱心理课时,对于正值青春期的大学生来说,不管是否有课程安排,恋爱都是人生要面对的课题。

  “帮室友找对象”是很多大学寝室的“保留曲目”。找到男女朋友,脱离单身生活,他们叫“脱单”,是要“举室欢庆”的。小旭宿舍6个人,4人成功“脱单”,他就成了重点关照对象,室友不仅热心介绍,还不吝把恋爱经验和盘托出:“每次相亲,他们都帮我精心策划,穿什么衣服、去哪儿吃饭、看什么电影,都是一起商量。”小旭憨笑着说。

  但也有例外,小旭指着对面床上正跷着腿看书的孙凡说:“学霸的世界你们不懂。”孙凡一心向学术,已经保送博士,读书写论文是他的日常。“我现在是自得其乐,也是自顾不暇,爱情什么的大可从长计议!”孙凡从书后探出头笑着说。

  也有单身的原因是因为要求高。大三的林敏清秀可爱,追她的男生很多,但她从未正式交往过男朋友:“单身是因为我觉得恋爱是一件需要认真的事情,男朋友是宁缺毋滥的存在,否则既是对自己,也是对别人的不负责。” 林敏说。

  “谈恋爱的过程,其实是从一个异常亲密的人身上反观自己不足的过程。你开始学会关心照顾别人,尝试着发生由以自我为中心到兼顾他人感受的转变。而这种转变,依靠好朋友、铁哥们儿是无法完全实现的,它需要与亲密爱人来共同完成。”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胡邓博士说,这段话也包含了他对校园爱情的态度——谈恋爱,是年轻人心性成熟的重要途径。90后多为独生子女,可以在恋爱关系中完成性别角色的体认,在应对情感挫折时,也能锻炼胸怀与情商,同样是一种有价值的成长经历。

  在青春灿烂的时光,表达真实热烈的情感,大学校园爱情本身无可厚非。是选择与恋人并肩奋斗、勾勒未来,还是享受内心圆融的孤独、探索世界的丰富,都一样值得被尊重、被欣赏。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23日 1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