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八旬老人在娄山关义务讲解20余年:为了传承

2016年08月23日21: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外国语大学卢玥 摄

人民网遵义8月23日电“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头越!”在娄山关,毛泽东当年在这里写下的诗词被前来的游客们大声地吟诵。今天下午,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来到“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集体采访活动的第二站——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参观娄山关纪念馆,并徒步穿越山间,瞻仰红军战斗纪念碑。

娄山关素有“黔北第一关”之称,地势险要,山峦重叠。记者团师生们徒步在山间行进,沿着狭窄、陡峭的石阶拾级而上,前往红军战斗纪念碑。来到山顶不少同学已经气喘吁吁,但是大家依然兴致未减。站在云雾茫茫的山顶放眼远眺,来自北京大学的魏晗博谈到:“娄山关并没有想象中的险峻,但是多了一种历史沉重感,令人感叹历史的不易。”

娄山关自古为黔渝两地的必经之路,历为兵家必争之地。1935年2月,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人率领红军,大战娄山关,取得了红军长征以来首次大捷。2月28日,毛泽东登上娄山关,挥笔写下著名诗词《忆秦娥?娄山关》,描写红军英勇鏖战的壮烈情景。如今,这首词镌刻在娄山关石壁上,经久不衰地被前来参观的游客吟诵。

“从头越,苍山如海,残阳如血。”在娄山关山脚下,今年78岁的老人肖开基声情并茂地为记者团成员们诵读了这首词,并举起手中的拐杖,指向刻有毛泽东诗词手记的石壁。据悉,肖开基已经在娄山关上做了20多年的义务讲解员,每月仅靠微薄的补贴生活。老人告诉记者,自己这么做是为了传承,“回忆当年苦,才知今日甜,这是革命精神带来的甜”,“发扬革命传统,让它一代一代传下去。”(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叶依颖/文)

(责编:吴亚雄、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