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准大学生 快迎接你的大学

2016年08月22日15:50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准大学生 快迎接你的大学

本报讯 (记者狄慧)距离大学新生入学的日子越来越近,即将离开家庭、离开父母的准大学生们将进入大学过上集体生活。市第四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赵双桅提醒,如何快速适应集体生活、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做好今后的职业规划,家长和孩子都要做好准备。

家长放手后独立生活

很多准大学生初次离开父母,高中三年冲刺学业考试,生活方面基本都由父母来操持,自己独立生活能力较差,甚至有的学生衣服都不会洗。但是进入大学后,意味着将远离父母“包办”,因此很可能在遇到种种难题时不适应,要做好战胜和克服困难的准备。尤其是家长,尽量在开学前这段时间放手,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能力,教孩子掌握一些生活常识和技能,开学后孩子不至于手忙脚乱。高中三年拼搏,学生的体能往往有所下降,又疯玩了一个假期,体能需要恢复。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适当调养,利用开学前这段时间锻炼身体,尽快恢复正常体能,为迎接大学生活的挑战做准备。

参加社团扩大社交范围

进入大学,最大的变化就是生活环境的改变,从家里搬到了宿舍。以前在家父母宠着,上大学后将和室友一起生活,对于一些性格内向的学生来说,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由于处理不好与室友的关系,不少准大学生的心理时常会处于矛盾之中,矛盾处理得不好,很可能导致心理异常,从而影响学业,因此要做好这方面的调节。

赵双桅医生建议,准大学生入学后应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敢于展现自己的特长和优点,在社团中扩大自己的社交范围,在活动中学会如何与同学相处,同时也会得到老师和高年级学生的帮助。

开始考虑职业生涯规划

生活和心理方面适应大学生活后,马上要考虑的就是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了未来能更好就业,准大学生一定要确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和学习态度。首先要全面审视自己,正确评价自己,在学习中树立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明白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理想,清楚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其次要为自己规划目标,是否要读双学位,考哪些资格证书等。了解规划目标职业的具体要求,参加与其相关的社会实践活动等。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