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这个世界需要工匠

2016年08月22日08:29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个世界需要工匠

  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大卫·霍伊 图片由孙兴伟/摄

  “在全球经济中,在所有成功的职业生涯,所有成功的企业,所有蓬勃发展的行业和国家背后,技能都是重要的推动力量。技能保证了世界的运转。没有技能,将不会有经济的成功,更不会有个人和国家的成功。”在8月13日举办的2016年中国技能大赛——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开幕式上,世界技能组织首席执行官大卫·霍伊在致辞中说。

  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世界职业技能领域的最高水平。据了解,主办大赛的世界技能组织前身是国际职业技能训练组织,成立于1950年,总部设在荷兰阿姆斯特丹。

  根据网络上的公开资料显示,世界技能组织的宗旨是通过成员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青年和培训师职业技能水平的提升;通过举办世界技能大赛,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技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鼓励青年投身技能事业。该组织的主要活动为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大会,每两年举办一次世界技能大赛。

  霍伊介绍,世界技能组织是一个全球性组织,拥有超过70个国家和地区成员。所有这些成员都致力于利用技能竞赛促进并推动卓越技能的发展。世界技能组织致力于提升技能工人的地位和认可度,展示技能对实现经济增长和个人成功的重要作用,并将行业企业、政府和教育机构团结起来,用技能的力量改变世界。

  在2010年,中国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我国加入世界技能组织后,分别于2011年、2013年、2015年参加了三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取得5金、8银、7铜和29个优胜奖。特别是2015年8月,我国在巴西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取得5金、6银、4铜和11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霍伊在接受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全球范围来看,每个国家的技能发展水平各不相同,但促进技能的发展对于经济等方面的健康运行都是有利的。中国和其他国家一样,在参与世界技能大赛时可以看到世界先进的技能水平,并可以互相交流和学习,从而不断提高本国的技能发展水平。

  每个人的生活都离不开技能人才的劳动,我们日常接触到的生活用品乃至各种食品也都是出自技能工人的制造成果。霍伊认为,对于任何国家,任何一项制造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质量的劳动力;对于一个人来说,技能的提升不仅可以带来更好的就业,也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

  对于目前技能教育所受到的局限及遭遇的社会偏见,霍伊表示:“这个世界需要工匠。在很多亚洲国家,父母认为把孩子送进大学才是最好的选择。但在我们看来,参加职业技术培训,掌握一门技能也是不错的职业选择,这跟读大学后再出来工作是平等的。”

  因此,霍伊认为,我国现在所倡导的“工匠精神”是十分正确的。“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提法,在社会中有这种现象:对文体明星、大学教授的认可度比较高。但是我们应当明白,我们的生活最离不开的就是技能人才,技能人才应当享受同样的尊重和认可”。

  对于世界技能组织今后与中国的合作,霍伊表示,和奥运会一样,世界技能组织通过成员国投票的方式决定每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地。“我们希望中国也能在适当的时候正式提出申办世界技能大赛,相信这将为中国职业技能的发展和普及提供新的契机”。

  面对一届又一届的参赛选手,霍伊希望参与比赛能够成为每一个参赛选手的难忘回忆,并以此为起点不断拼搏。

  他在开幕式致辞中说:“我要对选手们说,你们在这里经历的历程仅仅是一段终身历程的起点。通过学习实现自我,否则你们永远无法了解自己的潜力有多大。这是一条通向职业成功的道路。你们是明天的领导者。”(记者 叶雨婷 樊未晨 )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