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期待着,一路黔行

2016年08月21日11: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贵州,是什么样子的?

是苗族姑娘在加榜梯田上盛放的歌声?

是美味酸汤对味蕾的一次挑战?

是国酒茅台绕梁三日的醇香?

我从来没有去过贵州,在我的印象里,贵州就是一个脑海中的地理概念。是的,“云贵高原,中国四大高原之一”,中学地理书上这么介绍。

不对,应该还有什么,这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世界,最适合安放故事。

是了,遵义会议发生在这里,四渡赤水发生在这里,那句“乌蒙磅礴走泥丸”、那句 “雄关漫道真如铁,如今迈步从头越” 都出自这里。

这里的大山,蕴含着一簇火苗,几点星火;这里的土地,浸透了烈士的鲜血,洒遍了牺牲的血雨。80年前,这里是长征路上的重要据点,80年后,我们追随着革命先烈的脚步,重新踏上这片土地,聆听历史的涛声。

查阅资料的时候,遵义会议的力挽狂澜令我肃然,红军四渡赤水的壮举让我敬叹。在我党的领导下,红军一次次突破敌人的封锁,攻克自然的天堑,排除万难,用双脚、用鲜血在中国的历史版图上,写下了一笔最壮阔的长征篇章!

然而,我的视线,最终还是停留在浙江大学的西迁一事上。浙大西迁,又称文军长征。虽然有着“长征”的名字,但这是发生在抗日年间的故事。1939年,广西南宁沦陷,当时西迁至南宁的浙江大学为避日军侵华战火,在国立浙江大学校长、教育家竺可桢的带领下,重新踏上了西迁之路。1940年,浙江大学迁至湄潭,在县城、永兴两地重新办学。浙江大学在湄潭办学长达七年之久,湄潭人民为了支持浙大教育事业的发展,让出自己的村社和房屋作为教室,有力地支持了浙大教育事业的发展。

战火纷飞的年岁,尽管物资匮乏,办学条件简陋,但教授们依旧小心翼翼地维护着中国高等教育的火种。苏步青、王淦昌、谈家桢、贝时璋、卢鹤绂、陈建功,这些如今大名鼎鼎的人物,在几十年前,也像我们一样,在浙大图书馆翻阅一本老旧的书,在教室认真誊抄黑板上复杂的公式,在教学楼追上老师匆忙的步伐,略带赧然地拿出一张写满了问题的纸条……大学的生活总是美好的,战争岁月的大学生活更是分外动人。

如果可以,我想来湄潭看看,与当年的浙大学子呼吸同样的空气,走他们曾经无数遍走过的路,像他们一样,在最好的年华用知识丰富自己。

期待着,期待着,脑海中的贵州逐渐丰满起来——这里有壮丽的河山,这里有淳朴的民风,这里有激情燃烧的革命故事,这里的土地,是红色的。

期待着,我的一路前行。

(北京中医药大学 张宁怡)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