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长征的精神,精神的长征

2016年08月21日11: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被迫进行战略大转移,进行长征。但长征绝不是对反革命的逃避与屈服,而是党在正确认识到自身的情况后结合实际作出的正确的战略措施。

长征途中谱写出了一曲曲壮丽感人的乐章,弘扬了不怕牺牲、前仆后继、勇往直前、坚忍不拔、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百折不挠的伟大的长征精神。并不是只有无比艰苦的环境(例如长征途中)才能迸发出这种伟大的长征精神,这种精神贯彻着党的成长历程,并必定将永远伴随着党的前进,这是一种对于无产阶级必胜信念的坚守,对于共产主义的美好探索。正是这种长征精神支撑着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克服了种种困难,并最终走向了胜利。

毛泽东曾提笔写下:“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这首诗高度赞扬了长征的精神,无论是常年冰封的雪山还是漫漫无期的荒草地,只要有长征精神在,胜利就一定会出现!

众所周知,长征的胜利挽救了岌岌可危的中国共产党,巩固了革命根据地,确定了毛泽东同志的领导地位,更鼓舞了人民大众坚定革命的信念。因而,长征不仅仅是军事上的战略转移,更是一场精神的长途跋涉!它不仅是一场革命信仰与阵营的对峙,更是一场精神的角逐与探索!

左倾的错误领导给新生的共产党以近乎致命的打击,不仅导致了大量的人员伤亡,更动摇了军心。是否应该继续相信党?应该如何相信党?这些都是当时包括党的领导者在内大多数红军的疑惑。

“夫哀莫大于心死,而人死亦次之。”红军内部精神的缺失与动摇是当时的共产党急需处理的难题。新生的共产党需要在尽可能保留红军大部分力量的同时重新寻回人民对党的信任,如同俄狄浦斯王对精神的救赎,直面错误,不去规避失败,寻找最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面对生死的挑战,红军内的不信任与猜忌转变为众志成城对抗自然的灾害与敌人的迫害追击;面对一次次艰难的取胜,红军内的自怨自艾与唉声叹气转变为对胜利的坚信与对共产党的拥护。这场精神的长征无疑是胜利的,它不断探索并努力落实了一种众志成城、脚踏实地、不断进取的伟大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实际的长征虽然已经结束了,但这种伟大的长征精神将永远不会过时,并将永远激励着党朝向更美好的未来前进!精神的长征也永远不会结束,它将时刻提醒我们相信党的领导,坚守共产主义的信仰,并将持之以恒地探索并完善党的精神!(清华大学 物理系 康宇璇)

(责编:赵英梓、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