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伟大的长征

2016年08月21日16:2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长征是伟大的。作为一场全国范围内的武装大迁移,长征足以被列为军事史上最伟大的业绩之一,我想除了曾经铁蹄踏遍欧亚大陆的蒙古帝国以及千里寻求归处的土尔扈特人之外,在亚洲没有其他人可以完成可被称为奇迹的壮举了。

单单是完成两万五千里的行军已经足够伟大了,可是长征并不仅仅是走过了那两万五千里。在这漫漫长路之行中,一方面军翻越山脉18座,其中5座常年被冰雪覆盖,跨越大河24条,历经11省二万五千里;二方面军途径10省,攻占县城92座,行程9520公里;四方面军3过纵深500公里的草地,行程5000公里。跨越如此漫漫之路,还需要不断突破装备精良的国民党中央军以及多个地方军阀的围追堵截,这支红军甚至有半数人是赤手空拳,我想这样的艰难险阻已经不是上述寥寥几个数据,几句言语可以形容的了。试问除了意志顽强,为自由,为民族,为国家而浴血奋战的红军,还有谁能够完成如此壮举呢?

1934年,八万多人从江西出发,到1935年,到达长征终点的红军一方面军只剩下6000多人。成千上万的人倒在了这满是荆棘与泥泞的长征之路上了,可是另外又有成千上万的人站了起来。长征之所以伟大,并不仅仅是完成了战略转移的任务,更是将红色的精神传达给了所经省份的两亿多人。”自由,平等,民主”, 这是那些被官僚、地主、税吏所压榨的底层人民所渴望却又不敢追求的。可是红军却在群众大会上告诉他们,这一切也是我们想追求的,你们同样可以跟我们一起战斗。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红军武装了千千万万的农民,带领他们走上了土地革命的道路,为了自由,平等与民主而艰苦奋斗。星星之火终将燎原,当农民,奴隶,工人,一切被压迫的人们站起来反抗的时候,红军的行伍便不再仅仅拥有几千人的部队了。

没有长征,就没有红军的未来;没有长征,就没有千千万万被压迫的人民的未来,没有长征,就更没有中国的未来。两万五千里的长征走出了通向自由、平等与民主的通向新中国未来的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这一步是这样的艰辛与坚实,带着先辈的血与泪,永远在历史的漫漫长路中留下了永不磨灭的足迹。

万里长征,有的战士走到了终点,有的战士却永远得倒在了路上,可是他们为了民族与自由热血奋斗的精神,却永远得留在了我们的心中。长征是一件伟大的壮举,是先辈们留给我们的永久的、无价的精神财富。如今我们即将踏上先辈们曾经走过的那段路,切身感受那段曾经的征途,听听如今依旧回响在路上的冲锋号角。

伟大的长征,纵然先辈已逝,精神却永存。(中国石油大学 陈秦森)

(责编:洪芳芳(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