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只是一句口号

2016年08月19日17:5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时光荏苒,两万五千里的长征已经过去了80载。每每回首过去之时,历史总会在我们的记忆中泛起波澜,那一段艰苦卓绝的历程成为民族记忆上不可磨灭的印迹。

1934年10月,一直装备简陋的队伍从江西瑞金出发,横跨全国12个省市,纵横两万五千里,并于1936年到达甘肃会宁,实现红一、二、四军队的胜利会师,长征结束。在长征过程中,这支革命队伍爬过高耸入云的雪山,越过漫无边际的草地,跨过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红军战士前仆后继,排除万难,不断前进,经历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艰难,这是一段传奇经历。长征道路上的每一次困难,都在考验着人民军队,环境越险恶,红军战士的意志愈发坚定,每一次困难和险象都使我们的革命队伍更加团结,斗志更加昂扬。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锻造出了战士们顽强的精神和更加坚定的革命信念。长征的胜利,保存了革命的队伍,撒播了革命的种子,铸就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谱写了一曲伟大和光荣的赞歌。

回首过去,那一段艰难的漫漫征途已经定格在历史之中。但其波澜壮阔、刻骨铭心却令我们始终不能忘怀。每每忆起,思绪会随着那段经历翻腾,穿越岁月的长河,在眼前浮现,展现着其雄壮、豪迈。漫漫长征路,无数英雄魂,坚定不移、亘古不变的信念支撑着革命志士为了民族的未来而奋斗,哪怕战炮轰鸣、烽烟四起。

现如今,国家不断发展,人们生活稳定,那一段历史将不会再重现。但是,那一段艰苦卓绝的岁月我们却不能忘怀。长征谱写的壮丽诗篇,孕育的伟大民族精神,是鼓舞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这段历程,将成为每一个中华儿女灵魂深处的记忆。随着国内外局势的发展,如何实现中国在国际上地位的进一步提高,让世界听见中国的声音,守卫国家领土、保卫国家利益;国内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实现更加公平、民主的社会,这还需要一个过程。长征留下的勇往直前、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团结奋进的精神为我们提供了前进的动力。长征精神将融入民族精神之中,始终闪烁着光芒,照亮国家和我们每个人前进的道路。

所以,我们所说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不只是一句口号,而是需要我们践行和坚持的信念和精神指引。作为历史专业学习者和即将要成为的历史教育者,无形中似乎养成了一种“历史情怀”。过往的中国、世界都是我们所尊崇和探寻的一方圣土。我们常说“读史明智”,历史中会有很多给予今天的我们以启迪的东西。而且,正如我们每个人不能忘记自己的过去一样,历史作为整个民族的记忆,每个人也不能遗忘。过去带给我们的有骄傲、有伤痛、有愤怒、有喜悦……但都是督促和支撑我们前进的力量。正如长征一样,虽然与我们渐行渐远,但其精神却不能被岁月掩埋,在时代的发展潮流下,应该愈发散发光彩。让今天的孩子们铭记历史,传承民族精神,成为有智慧和有担当的一代。(首都师范大学 赵梦珂)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