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谈女排之胜利:一条浴血奋战的长征路

2016年08月19日17: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分一分的顶呀,咬着牙的顶,反正得杀出一条血路来!”,郎平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到。相信每一个看到这里的中国人眼里都会含着泪水。在刚刚结束的女排半决赛上,中国队3:1战胜荷兰,挺进决赛。

几天前,当中国女排遭遇巴西,理性告诉我们,面对这支两届奥运会冠军的东道主,小组赛艰难出线的的中国姑娘们似乎危在旦夕。但中国女排,从来都是一支创造奇迹的队伍,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无论是12年前雅典惊天逆转俄罗斯,还是今天爆冷淘汰巴西,战胜荷兰。

伦敦奥运前夕,中国排协组织女排学习毛泽东诗词,希望将长征精神运用到奥运备战中,做法引起了争议。但我想,这样做的目的也是为了唤醒女排的斗志,那种足以流芳百世的不畏强敌、奋力拼搏的精神。

狭路相逢勇者胜,中国女排的前进之路同样是一条浴血奋战的长征路。

中国体育冠军无数,但女排精神却独此一个,这绝非偶然。50、60年代的艰难爬坡;80年代,老女排走上五连冠的巅峰;几经坎坷,我们甚至丢了亚洲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黄金一代”再登奥运之巅,到如今这群90、95后的姑娘们再次用胜利掀起了人们心中女排精神的旗帜,一路走来,几多颠沛、几多沉浮。但就像郎指导所说“中国女排是最坚强的”,已经55岁的“铁榔头”无疑是对中国女排最有发言权的人。

1981年,刚刚夺得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载誉归来,国家领导人亲自到机场迎接,《人民日报》发表评论员文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中国赢了》。一支运动队能获得这样的荣誉在今天是难以想象的。但在80年代,女排的拼搏精神似乎成了熊熊燃烧的火炬,点燃了人们心中的梦想。他超越了体育的范畴,而被当作刻苦奋斗的代名词,成为民族振兴的信心和动力。

直到今天,女排“五连冠”的巅峰还在让人津津乐道,而此刻的胜利,又让大家兴奋的呼唤“女排精神”——无私奉献、团结协作、艰苦创业、自强不息。这何尝不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的长征精神,红军战士用手中的枪杆敲响了胜利的号角,而女排姑娘们则用体育的语言给出了最有力的答案。

通向巅峰的路上永远是充满荆棘。辉煌成绩的背后只有鬼才知道经历了什么,但无论经历了什么,都不要轻言放弃,因为从来没有一种拼搏会被辜负。杀出一条血路来,我想是对长征精神、女排精神最形象的诠释。(高昇 北京体育大学)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