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重走长征路、青春跟党走”首都大学生记者团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集体采访活动

以长征精神激扬青春斗志

2016年08月19日18: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提起长征,多数人会想到过草地、爬雪山、遵义会议这些词。可是谈到长征精神,就不是寥寥几个词能说清了的——那是革命年代,整整一群年轻人靠着信仰在绝境中拼杀,用自己的鲜血去找寻拯救中国道路的崇高精神。如今,红军长征胜利已经过去了80年,长征亲历者正带着他们的红色记忆一个个离去。但他们所创造的伟大精神,早已融进中华民族的血液,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年轻人。

习近平主席在宁夏调研时指出:“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作为走好新长征的重要力量,广大青年虽不用向着伟大的目标,抛头颅洒热血,但也应该以长征精神激励我们的青春斗志。

那么,如何传承好长征精神并让它持续激励着年轻人呢?首先是要发扬红军前辈的艰苦奋斗之风。今天依然流行一句话:“苦不苦,想想红军两万五;累不累,想想红军老前辈。”漫漫长征路,前有高山险滩,后有围追堵截,在千难万险之中,红军战士们心怀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艰苦奋斗,直面一个个难关,最后才迎来了胜利的黎明。如今我们的国家发展蒸蒸日上,离实现“中国梦”也比任何历史时期都接近,但是我们仍要面对发展中的短板和改革中的阵痛。当代青年走好新长征,就必须大力弘扬艰苦奋斗之风,始终保持厉行节约、勤奋工作、踏实苦干的优良传统。

另一方面,当代青年必须要继承红军前辈的时代担当精神。红军是正义的化身、光明的使者、创造的先锋,他们积极投身革命,主动担当起赶走侵略者、破除旧社会、建设新中国的时代责任,用赤诚之心见证了对人民群众的铮铮誓言。如今,青少年作为社会发展的后备力量,更要义无反顾地挑起时代重任。试想,如果没有责任与担当的精神,又怎能负重前行?八十年过去了,我们今天所走的路都是前人没有走过的新路,面对着的是全新的挑战,我们青年要在自己的岗位上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天下兴旺,匹夫有责。红军精神顶天立地,尽显责任与担当,青少年更要受此激励,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不胜不休。

我们受益于长征精神,所以更应该传承长征精神。做到心中有信仰,做事有敬畏之心,做人才能有原则。不可否认,当下社会有些人被利益和诱惑蒙蔽了心智,为了钱,可以卖假奶粉;为了钱,可以卖假药;为了钱,可以毫无忌惮地去伤害那些帮助自己的人……可是我们不能忽略一个事实,那就是这些只是少数现象。既然这些事件被关注、被谴责,那说明在绝大多数的人在心里是不认可这种行为的。我们每一个个体,组成了一个社会,当我们埋怨、谴责社会的不公平现象时,我们应该反思自己,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想整个社会都美好、充满正能量,那么就要从我做起,做到心中有信仰,知道是与非,知道道德的底线在哪里,用自己的行动去带动整个社会的前进和发展,这才是正道。

长征早已结束,但是长征精神却永远流传。曾经经历过那段峥嵘岁月的人有的已经不在,但是同样作为当今时代的青年人,曾经在他们身上迸发的长征精神,也会在我们身上涌现。八十年风云变幻,曾经的贫穷变成如今的富强,可是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长征精神依然会在青年人的血液中流淌。(中国矿业大学 戚鹏)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