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大学生暑期实践 拜师“棒棒”追寻重庆记忆

2016年08月19日08:39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拜师“棒棒”追寻重庆记忆

在山城重庆,有这样一群人,肩上的一米长竹棒是他们的身份标识;而在距离重庆一千多公里外的北京,有一群天之骄子。这个暑假,这两个人群产生了交集——来自北京科技大学的18名大一学生拜师“棒棒”,追寻重庆记忆,为这个没落行业留下珍贵记录。

据介绍,今年6月,来自北科大机械工程学院的谌能杰在策划暑期社会实践主题时,想到了自己家乡重庆的街头一景:山城重庆因为出门就爬坡的地形,孕育了一个特殊的行业——棒棒军。这群人靠劳力搬运维持生计,在他们活跃的上世纪90年代黄金期,棒棒军几乎挑起了重庆现代化城市建设的一半大梁。然而,随着物流、快递、配送等行业的迅速兴起,重型机械、运输工具的普及,摩托车、汽车时代的全面来临,这群曾经建设重庆的主力军的生存土壤日益贫瘠,棒棒人数急剧减少。“我们将社会实践主题定为‘追寻重庆记忆’,想为这个没落行业留下记录。”

这个想法与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实践队不谋而合,于是7月下旬,来自这两个学院的18名大一学生踏上了前往重庆之路。他们走上大街小巷,发问卷、做采访、拍视频……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这个行业,男生们还亲自上阵,临时当起了“棒棒”。别看棒棒军一个个长得瘦瘦小小,但是真扛起货物来,这些壮小伙儿们还真不是他们的对手。

在与棒棒军接触的过程中,谌能杰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即使没活儿的时候,棒棒军们也会将自己的棒棒扛在肩上,而不是拿在手里。“我一开始以为他们扛在肩上是为了腾出双手,后来发现并不是。”一位年纪较长的老棒棒向谌能杰道出了奥秘,棒棒不离肩是一代代传下来的规矩,“将棒棒拿在手上不就成了打狗的乞丐了嘛。”

“虽然做棒棒很辛苦,但是仍然能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一种职业尊严,他们在用自己的劳动换取生活。”不仅如此,这群涉世未深的学生们也从棒棒身上感受到了更多的职业素养。交易达成之后,货主一般在前面打甩手,棒棒扛起货物紧相随。如果跟丢了怎么办?棒棒军中有个不成文的规矩,如果不小心跟丢了前面的货主,棒棒就会原地等待,直到货主现身。

当然,学生们感受更多的还是这个行业在现代化夹缝中生存的不易。谌能杰在访谈中曾遇到一个棒棒,在聊到“为什么没买养老保险时”,他的回答让人感慨不已,“我今年56岁,上保险要60岁以后才能领钱,我怕我活不到那会儿。”类似的故事见多了,这群大学生决定为棒棒们做点实事儿。细心的队员注意到,棒棒们一般出摊很早,顾不上吃早餐,于是他们在网上众筹了一部分钱,不够的自己掏腰包补上,包下了棒棒们经常去的两家餐馆,印了150多张用餐券发给附近的棒棒免费去吃面。

“我们做这样的社会实践不是为了振兴这个行业,而是想要留下一份记录。这样,即使这个行业哪一天真的消失时,人们也能知道有这样一群人以这样的方式存在过。”大学生们表示。(牛伟坤)

(责编:陈雨(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