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国家发展需要更多国际化人才

2016年08月17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7日电 (记者 郝孟佳)昨天,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留英分会在北京举办学习贯彻中办(2016)18号文件精神座谈会。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留英分会会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谭铁牛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把留学群体放在了从未有过的重要位置,希望留学人员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2016年5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谊会)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据介绍,《意见》共分4个部分,12条,全文约2500字,从总体要求、主要任务、重要作用、保障措施四个方面,就进一步加强欧美同学会建设提出一系列重要政策和举措要求。

欧美同学会副秘书长许睢宁介绍,这是中央首次针对欧美同学会建设专门下发的文件,体现了中央对欧美同学会及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截至2015年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量达404.21万人,归国留学人员达221.86万人。按照增长幅度和速度推算,到2025年我国留学人员数量将突破千万。

许睢宁说,党中央高度关注,在2015年召开的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将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这次又专门下发《意见》,明确了全国留学人员组织的建设体系和发展方向,满足了更多留学人员加入组织的需求,为团结和凝聚广大留学人员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会上,谭铁牛回顾了自己英国求学及工作经历,他表示,《意见》对于广大归国留学人员来说是百年一遇的机遇,他鼓励广大归国留学人员继续发挥“高站位、宽视野、精语言、敢担当”的留学报国精神,抓住时代赋予归国人员的使命与责任。“国际竞争越来越激烈,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而国际视野开阔就是众多留学人员具备的很大优点。”谭铁牛表示,我国目前在国际组织中的工作人员少、级别低、影响小,与我国的大国地位、未来的发展战略布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不相称。党和国家特别希望留学人员能发挥优势,在国家发展经济、推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发挥特殊作用。

留英分会理事会理事马琪也提到,中国人在国际组织任职不理想。马琪曾在联合国开发署驻华代表处任职,她说,“语言和国际视野都是留学生的优势,而语言、视野和工作经验是融会贯通的,留学背景在我的涉外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留英分会副会长陈灏表示,基层岗位对留学人员的需求量大,留学人员应该多到基层任职,为国家做实实在在的工作,不辜负祖国的培养。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