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复旦学生创办中小学生在线补习平台 获千万融资

2016年08月16日08:02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复旦“学霸”未毕业先创业 创办国内首家中小学生在线补习平台获千万融资

  如果不是6年前那次环美之旅,复旦大学数学系2011届毕业生郑文丞如今或许正延续着大部分师兄师姐的职业路径——出国、科研或者做一名高级“白领”。

  如今,他交出的却是另外一张答卷。作为国内首家中小学生在线1对1补习平台“海风教育”掌门人,他带领团队于去年摘得首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上月又获得来自沪江教育的A+轮千万级融资。

  环美旅行激发创业念头

  世外小学、世外中学、华师大二附中、复旦大学自主招生录取……从小到大,郑文丞都是典型的“别人家孩子”。不过,也有烦恼——将来似乎做什么都可以,但真正想做什么却并不明晰。选择数学系并不是因为多么酷爱,而是觉得数学系很“烧脑”,值得挑战。

  大三那年,结束了在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交换生生涯,郑文丞计划利用签证最后一个月有效期一个人周游美国。为了节约成本,他全程依靠“灰狗”巴士走东闯西,在东海岸的纽约迎接新年,也在西海岸被硅谷的创业氛围感染。这段旅途给了他和自己对话的机会。“做学术或者朝九晚五的生活好像都不是我想要的,只有创业才能让我产生激情。”

  找到培训市场空白

  作为复旦“千分考”亲历者,郑文丞和几个同学在聊天中找到了创业灵感——当时,自主招生对于高三学生来说是个新鲜事,他们急切期待着有人支招。“海风”,即为英语连接符号“-”的谐音,意为连接未来。2010年4月,一则有关海风教育的推广帖开始出现在沪上多所高中的贴吧。“海风”的成员回到高中母校开设免费公益讲座。“我们会告诉考生一些应试技巧,但更强调通过积淀丰富自己,锻炼批判思维。”郑文丞说。

  郑文丞发现,一些学生希望得到一对一更有针对性的辅导,也有家长希望从高一起提前准备。“自招辅导+生涯规划”,为“海风”构建起最初的盈利模式。一年以后,拿着自己挣来的启动资金,这群大四学生在获得毕业证书的同时,注册拥有了自己的公司。几年后,“海风”的自招辅导覆盖了全国,“生涯规划”项目也在业内颇有口碑。

  “断腕”才能突破困境

  郑文丞从小到大没有补过一节课。“学霸”的秘密,全在于在脑子里有棵脉络清晰的“知识树”。他思考着,如何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学弟学妹们掌握方法,而不是变成刷题机器。

  “海风”渐渐拥有了杨浦、徐汇、黄浦三个教学点,并完成两轮融资,然而,2014年10月,郑文丞却做出“壮士断腕”的决定——关闭所有线下教学点,转战全科在线培训。因为在线培训市场方兴未艾,而且可以大幅提高补习效率,减少学生奔波之苦。为确保在线培训质量,“海风”采取“1对1”模式以及“中央厨房”式集中教研。“配菜”的重要标准之一就是拒绝“刷题”。随着高校自主招生模式的改变,团队中起初对“断腕”投反对票的小伙伴们,开始佩服起郑文丞的先见之明。

  郑文丞经常被问及,搞培训岂不是荒废了专业?在他看来,理科学习赋予他的是关乎“方法论”的东西,让他为人处世有章法不慌乱。他每天坐十几站地铁往返于家和公司,再晚到家健身半小时雷打不动,“管理好自己,才能管理好团队。”(记者 陆梓华)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