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父母都上班 孩子没人管

暑假,他们去哪儿?(微调查)

本报记者  曹树林  方  圆  孙  超
2016年08月13日05: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湖南长沙上初二的梦灵成绩优异,但性格十分内向。父母亲从事运输、餐饮行业,要么早出晚归,要么黑白颠倒。过去,一到暑假她就总是一个人呆在家里。对于大多数双职工家庭来说,每逢寒暑假,“孩子去哪儿”成了最头疼的事,于是形形色色的“托管班”应运而生。

  孩子放假没人管

  “报这个暑期班要花4600元,但家里实在没有人来照看孩子,咬咬牙还是报了。”甘肃省兰州市的周振霞女士说,为了给4岁半的孩子报一个靠谱的托管班,她考察了多家机构,才看中了城关区南河嘉园幼儿托护点——独立两层小楼,楼梯都铺了塑胶;有午睡条件;有专门教师开设幼儿数学、英语、音乐、舞蹈等课程……最关键的是,该托护点有城关区食药局颁发的餐饮服务许可证,孩子们的午餐都是由自己的食堂制作;园区配备了专职安保人员。

  这些托管班除了照料孩子、辅导作业之外,一些兴趣特长班、素质拓展班等往往也带有托管的性质,但价格不菲,不是每个家庭都能负担得起。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安全”是家长对托管班的首要要求,环境安全、饮食卫生更是最为关心的方面。租住在城关区雁滩安居小区的王敏女士说,由于小区附近没有合适的托管班,她不得不给5岁的女儿报了一个书法班,但书法班中午给孩子订外卖,她非常担心食品安全。

  社区托管新模式

  近年来,除市场上的托管班之外,社区托管班的兴起,收费低廉甚至免费,受到家长们的广泛欢迎。

  一个闷热的下午,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南岗区铁岭街的银月亮看护班里,欢声笑语正从一扇扇窗户里飘荡出来——室内活动区,几个小朋友手拉着手做游戏;旁边的教室,孩子们在齐声朗诵唐诗;阅读区,一个孩子趴在地上,饶有兴致地看着手中的《蓝皮鼠和大脸猫》……

  在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的白鹤咀社区,生动有趣的“七彩学堂”正在开课中。上午9点到10点,孩子们在志愿者的辅导下完成作业,15分钟休息之后,可能是一堂手工制作课、一次“青少年戏剧”体验,也可能是一场垃圾分类科普教育。下午,就是读书和小组活动的时间。放假后的梦灵不仅在学堂参加活动,还当起了小志愿者。

  “七彩学堂”由白鹤咀社区与长沙欣怡心理服务中心的社工们一起组织,活动的经费则来源于长沙市民政局的“青少年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去年暑假,50多名孩子在这里免费完成了一个月左右的暑期课程。今年暑假还没开始,50个名额很快就被抢完了。白鹤咀社区主任王娟说,已经有邻近社区的工作人员来了解情况,准备以后也举办类似的托管班。

  活动丰富受欢迎

  书法、国学、非遗传承……在兰州市畅家巷社区的“暑期课堂”,今年的课程格外受家长和孩子的欢迎。“孩子能在这里学到东西,来的人越来越多。”负责人孙敏敏说。

  在银月亮看护班的活动区,两个低年级的孩子玩得兴起,手拉手转起圈来,没等老师说话,五年级的王一博便走上前说:“你们慢点,小心摔倒。”两个孩子便笑嘻嘻地玩起了其他游戏。“没有巧办法,就是用心。”负责人顾兴霞喜欢称自己的班为“安心班”。在这里,补习功课是次要的,培养习惯才是重点。“如今的独生子女多,很少关注其他人”“我们非常注重培养孩子的行为习惯,引导孩子关心他人”。为此,看护班制定了详细的规则,从小事、细节入手,帮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

  “当初把孩子送来这儿,本来就是当个托管的地儿,没想到,这还是个培养习惯的好地方。”一名家长感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3日 01 版)

(责编:刘军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