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评论:建设“双一流”的自觉和他律

董洪亮
2016年08月11日08:0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现阶段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重中之重是什么?加快建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应该当之无愧。“双一流”建设的共识已经形成,关键是怎么做。这既需要高校的自觉,就是积极地探索前行、大胆主动地作为;又需要外力的推动,就是有关部门对高校进行相关评价引导、制度约束,可以称之为他律。

  目前,教育部正在对高校进行第四轮学科评估,许多高校将迎接评估的学科与一流建设紧密联系,表现了争创一流的强烈意识。这次评估给我们以启示:自觉与他律的相互配合,必将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步伐。

  所谓自觉,首先应该把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作为一种办学思想,贯穿在育人、科研与社会服务之中。我们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征途上快马加鞭,这需要大学提供一流的人才和智力支撑,高校主要负责人、特色及优势学科的教师们,要有争创一流的紧迫感。思想自觉是行动自觉的前提,可以引导行动自觉,争创一流的思想意识深深扎下根,建设一流的行动就可能更加自觉。与之相伴随,行动自觉也可以深化思想自觉,大胆探索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实践,会丰富和升华争创“双一流”的认识和思想。相对于政府、社会而言,高校是建设“双一流”的主体,主体的自觉显然对事情的成败具有重要作用。

  自觉很重要,但是,光靠自觉往往是不够的。建设“双一流”应该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柔性的自觉和刚性的他律相结合,事情会进展得更加顺畅。关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中央有部署,国务院有方案,怎样保障中央精神不落空?制定相关的评价指标、制度乃有效手段之一。有人说,大学的改革发展有教育方面的自身规律,与经济发展不一样,能够用目标考核、阶段评价方式推进吗?其实,许多事情隔行不隔理儿,发展经济的一些手段、方法是可资借鉴的。

  根据党和国家的部署,到2020年,我国若干所大学和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2030年,更多的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若干所大学进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一批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到本世纪中叶,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数量和实力进入世界前列。建设“双一流”目标清晰、任务明确,我们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如果从“211工程”“985工程”开始计算,我们集中人财物、致力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已经进行了二十多年,为“双一流”建设打好了比较厚实的基础,广义地看,也可以说是一直在进行“双一流”建设。国家为此投入很大,中央财政还将进行重点支持。哪有只投入不问效益的?高校理应为国家为社会交出高质量的答卷。

  制定时间表和路线图之外,他律的内容还包括明确责任,通过制度规范和评价来督促责任的落实,甚至不排除应用追究责任的手段。在“双一流”建设中也应该力戒“懒政”“庸政”现象。紧紧依靠自觉和他律,相信我们的大学和学科能够结出世界一流的累累硕果。


  《 人民日报 》( 2016年08月11日 18 版)

(责编:王艺锭、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