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第六届书院传统和未来发展论坛召开

2016年08月10日10:0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郝孟佳)由中国书院学会、中国书院研究中心、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和七宝阁书院联合主办的“第六届书院传统和未来发展论坛”日前召开,本届论坛主题是“家教、家训、家风与当代家庭文化建设”。论坛执行主席、七宝阁书院院长马一弘提出,家风家教养孝子,家风家教出贵子,好家长带出好家风、好家教。民族复兴,当从家教开始。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一人贪戾,一国作乱”。马一弘认为,历史上的家教、家训、家规对于当代家庭文化建设和提高全民的道德素养有着积极的作用。家风正,则族风正;族风正,则民风好;民风好,则国风好。

论坛组委会主席、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认为,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教、家训、家风的建设不仅是小家的事儿,更是大家的事儿。书院教育要以身教来引领学生、带动家长、影响社会,只有家风好了,整个国家才会风清气正。

家训是我国古代家庭教育最重要的文本形式,是历代家长为教育子孙后辈而专门撰写的“训示”与“教诲”文字。“因为父母溺爱导致孩子成长出现问题的情况,自古以来就存在,而在今天的社会表现的更加严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张三夕表示,中国家庭教育逐步西化,但是不少家庭和家长对西方式“爱的教育”的理解很片面。一些家长对孩子过分溺爱,只图孩子一时高兴或者快乐,一味无条件满足孩子的各种欲望、要求,其实不是真正的爱孩子,而是害了孩子。

 

(责编:郝孟佳、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