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独家报道>>留学生杂志

无法磨灭的因纽特人传统:狗拉雪橇、吃生肉

2016年08月05日10:58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在加拿大伊魁特市的大街小巷都能碰到这么一样东西:几块石头搭成的酷似人体的“建筑物”,这就是著名的Inuksuit或者Inukshuit或者Inuksuk,有音译为“因努克舒克”“因努伊特石堆”的,也有意译为“指路人石标”的,它与狗拉雪橇、北极熊等一起构成因纽特的文化标志。加拿大纳努武特省的省旗上就印有它。在我调研的伊魁特市,随处都能在纪念品商店的商品上看到它:它是各种纪念品上的商标,以及各种 恤衫、帽子、扑克牌上的图案。

那么“因努伊特石堆”有什么作用?当地人告诉我,北极地区的树很少,野外除了石头什么都没有。以前因纽特人外出打猎,有时一连要出去好几天,很难辨认回家的路。所以每到一个地方,他们就顺手搭一个因努伊特石堆,用来指引回家的路。现在因纽特人已经会用指南针,不用再靠搭石头辨认方向了。但他们对因努伊特石堆还是情有独钟,喜欢到处搭一个,尤其是在野外,大大小小的因努伊特石堆给光秃秃的山增添了些许生趣。

除了因努伊特石堆能给猎人指路,狗也能将迷路的猎人带回家。狗拉着雪橇,在白茫茫的雪地上狂奔,这是非常经典的画面,也是因纽特民族的文化象征。那里的狗被称为“因纽特犬”,又称“极地犬”。这种因纽特犬具有极地狼的血统,体型巨大且非常耐寒,在零下几十摄氏度时也能挤在一起安然入睡。

狗对因纽特人非常重要。在过去,如果没有狗,因纽特人就会寸步难行,而且这些忠实的猎犬还会给主人预警危险。除冬天拉雪橇、夏天驮东西,因纽特人还用他们来拖船,充当“纤夫”。这种狗非常聪明,对主人忠诚度极高,甚至会为救主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在因纽特人的生活中,一时一刻离不开因纽特犬,否则根瓦努阿图上正在游戏的儿童本无法在北极地区生存。我听说20世纪五六十年代,加拿大联邦政府“再安置”因纽特人时,有些因纽特人不愿意迁到新社区居住,政府就派人打死他们的狗队,这样因纽特人只好乖乖就范,到社区去居住生活了。

尽管现在因纽特人有了冰上摩托车,出去打猎更为方便快捷,狗在他们生活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可养狗在伊魁特还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同的是,大多数家庭只养一条狗而不是一个狗队,狗种也不全是因纽特犬,而且养狗也不再是为了打猎或辨认方向了,跟其他地方的居民养宠物差不多。不过我在伊魁特也见过两支狗队,每支狗队有七八只。我问狗主人为什么还用它们外出打猎。他告诉我,狗能辨别方向,冰上摩托车就没有这个能力,更重要的是狗容易饲养,喂给它们海豹肉就可以了,而海豹肉在伊魁特很容易买到,价钱也不贵。另一个原因是冰上摩托车需要消耗汽油,他们的经济状况不足以负担这些费用。

现在每年的冬春之交,伊魁特的因纽特人都会组织一年一度的狗拉雪橇比赛。比赛的路程从伊魁特到吉米如(另一个因纽特人的居住区,位于伊魁特的西南),一路翻山越岭,往返路程长约350公里。

这段路程如果乘坐飞机往返只需要70分钟,但一个狗队最快也要跑上40多个小时。现在狗拉雪橇已成为因纽特居住区一道靓丽的风景,外面的人来旅游一般都会坐上雪橇,在风驰电掣间体验一把因纽特人的文化。

因纽特人还有一文化特征就是吃生肉,印第安人就是根据这一传统习惯而蔑称他们为爱斯基摩人。但事实上,因纽特人确实爱吃生肉,用他们的话来说,这是他们的传统食物。

其他地区的人一听说“吃生肉”,一定会龇牙咧嘴直摇头,认为这是野蛮的特征,他们不知道,在北极地区,没有草、没有树,有的只是光秃秃的石头,因纽特人没有柴火将食物烧熟。同时这里也缺少蔬菜和水果,据说直接吃生肉可以把动物身上的维生素吸收到人体内。如果把肉煮熟了,维生素就会分解,长期得不到维生素,人就会得坏血病,因纽特人也就不可能生存下来。吃生肉不仅可以帮助因纽特人摄取维生素,消化速度也会变慢,因而能储存更多的热量。因纽特人在外面打猎,追逐一个猎物,可能要连续十几个小时跟着猎物跑。吃一顿生肉可以在七八个小时,甚至十几个小时内都不会产生饥饿感。所以,“吃生肉”对因纽特人来说是生存下来的必须手段。久而久之,也就变成了他们的文化特征。

现在,尽管伊魁特大超市里都有出售各种各样的蔬菜水果,猪肉、羊肉、牛肉、鸡肉也应有尽有,但因纽特人还是喜欢他们的传统食物:海豹、驯鹿、鲸、鱼等,吃生肉的习惯也还是一直在延续。(潘敏)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