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马云的“野心”:为教育界培养更多“令狐冲”

王艺锭
2016年08月04日07: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我的公益目标原来很大,有环保、教育、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但我现在越来越明确,教育是我感兴趣,也能做好的。”近日,马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7月初,他刚刚在自己家乡杭州召开了首届“全球XIN公益大会”,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英国前首相戈登布朗都成为了他的座上宾。而这次公益大会的重头戏之一,就是对教育的关注与探讨。

从“高大上”的“湖畔大学”,到“接地气”的“乡村教师计划”,再到最新发布的“乡村校长计划”,这两年马云在教育领域可谓动作频频。然而,就像他自己所说的,这些只是一个小小的开端。

他在教育领域的“野心”,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

想做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

“我要做中国以及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去年9月,马云在“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统计,中国目前有330万乡村教师,约占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总数五分之一。教师的来源问题、待遇问题、培训问题和职称评审问题曾长期制约着乡村教育的发展。去年6月国务院颁布了《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后,加大了对乡村教师的支持力度,提高了乡村教师的待遇和补助,受益教师近百万。

但在马云看来,中国乡村的校长仍缺乏培训机会,怎么激励教师,如何管理学校对他们来说还很陌生。他认为,校长的能力直接影响学校的办学水平,也关系到学校能不能吸引和留住优秀教师。

他想通过“乡村校长计划”把选出来的校长送到海外名校,跟国外校长交流学习,开阔视野、提升理念。首届计划将评选20位乡村学校校长,除了接受一系列培训之外,他们还将获得每人50万元的实践经费。

“中国有三百多万乡村教师,承担了近五千万学生的教育,如果五千万名学生教育不好,这个社会一定麻烦”,马云认为,“社会的进步不在于精英有多少,而是底层的数字有多少”。他希望通过对校长的培训,更好地影响老师,从而影响无数的年轻人。

“当务之急是唤醒社会对老师的感恩”

“我很多同学都在教书,我觉得对他们有一种duty(责任),想为他们做点事。”教师出身的马云,对这个职业有着特殊的情结,“我当了6年老师,但我希望我能当16年,20年”。

他告诉人民网记者,对乡村教师的关注起源于偶然看到报道,知道有些乡村教师被拖欠好几年的工资,这让他觉得“乡村教师没有得到尊重,没有得到关注”。

“当务之急是要唤醒大家的认识,唤醒大家对老师的感恩,唤醒整个社会。”马云认为,这是他和他的团队要做的第一步。

关于感恩,马云自己心里也埋藏着一个遗憾。一次他碰见中学时的英文老师,老人家提起本有机会公派去澳洲交流,但因身体不太好,争取不到名额。马云当即许诺,等老师身体好转,就送他出国看看。没想到两个月后,老教师辞世。“如果有些事情我早点做,如果我能多怀一点感恩之心去看看老师,也许结果会不一样。”

所以,他想趁着现在有足够的实力,给乡村的校长和老师提供更多交流机会,“哪怕让他们开开眼界也好,我们每个人做一点点,给那些校长、老师一些鼓励,情况就不一样。”

乡村教师计划一年就一百个名额,数量上并不算多,但在马云看来,选一百个和一万个并没区别,“职责不是你帮了多少人,而是要唤醒大家对教育的关注,对教师的感恩”。

“不排除会办一所师范大学”

昔日的“马总”,如今已频频被唤作“马校长”、“马老师”,而马云自己似乎也更享受这样的称呼。

马云曾在很多场合坦言,自己是因高考成绩差才去读师范学校,“我考进杭师大时很讨厌当老师,因为那时男孩子没人愿意当老师,女生也不愿意。”然而,在高校六年的执教生涯使他的观念发生了变化。现在谈起这段经历,他甚至显得有些“得意”。

“我教了六年书,没有写过六黑板的字,没有备过六次课,我总在想怎么把学生追求知识的欲望挑起来,让他自己去跑。”无论在商场还是课堂,他总显得有些“不按常理出牌”。

“最差的老师只是传授知识,最优秀的老师是激发别人追求知识的欲望,开启别人的智慧。”马云认为。

然而,近年来马云却发现,专业的师范大学越来越少了,很多都“摇身一变”成了综合性大学,教师培养的整体质量并不如人意。“这让我觉得有点难过,因为综合性大学优秀的同学未必教得好学生,师范生需要独特的训练机制。”他坦言,曾经试图说服几个师范大学专注在师范教育领域,但并没有成功。

“现在的师范院校对学生师范技能的训练太少了,我正在纠结是不是要搞一个师范大学”,马云对人民网记者透露,“我已经在构思,但不能承诺,因为目前没时间,等过几年时间多出来,真有可能去干”。

对阿里巴巴企业文化有所耳闻的人都知道,马云在公司内部的花名叫做“风清扬”。

“风清扬是躲在暗处的人,他帮助令狐冲成功,这是我向往的,阿里巴巴已经有很多令狐冲。”“风清扬”马云,无疑已经成了商界的“武林高手”。但作为“全世界乡村教师的代言人”,马云对自己仍然不满意。“我是处女座,处女座的男人特难搞,我对自己的工作永远不满意”。

“做教育应该像愚公移山,慢慢干。前面一两年以尝试、探索为主,第五年开始会加速。”已在商界叱咤风云的“风清扬”,正在开拓他的教育界“江湖”,寻找并帮助更多的“令狐冲”。

(责编:林露、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