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墨西哥人的五月五日节:胜利的纪念日

2016年08月04日16:32 |
小字号

本文系人民网独家发布,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

在一个繁忙与慵懒纠缠不清的春日,我被好友一封短信突袭得有些发蒙:“Happy Cinco de Mayo !”Happy Cinco de Mayo是什么?我一查辞典,发现是西班牙语的“五月五日”,五月五日节是墨西哥人的一个传统节日,为纪念墨西哥军队在普埃布拉之战(Battle of Puebla)中的出奇制胜。

19 世纪的墨西哥政局动荡不安,自由党与保守党之间就教会和军队对国家的控制权问题无法达成一致,随着对峙不断升级,改革战争最终爆发。1858 年到1860年的内战导致了经济大萧条,使得墨西哥政府无法向债权国支付利息。1861 年,债权国法国、西班牙和英国组成三方联盟,决定攻占墨西哥东岸最大的港口韦拉克鲁斯(Veracruz),迫使墨西哥支付所欠利息。当时的墨西哥总统贝尼托·胡亚雷斯(Benito Juarez)及时与三国交涉,成功说服西班牙和英国退出进攻,但拿破仑三世为了实现以霸占墨西哥银矿市场来抑制美国发展的野心而坚决不改初衷。1861年底,全副武装的法兰西第二帝国军队登陆韦拉克鲁斯,一路展开暴风雨式的攻击,并迅速向墨西哥城逼近。

然而,令拿破仑三世始料未及的是,享有“全世界最优秀军队”美名的法军在1862年5月5日普埃布拉州首府普埃布拉遭到了墨西哥居民的殊死抵抗。寡不敌众的墨西哥人民凭借落后的武器装备和艰苦的作战条件,在伊格纳西奥·萨拉戈萨(Ignacio Zaragoza )将军的率领下取得了战争的胜利,打破了法军五十年不败的传说。仅仅从阵亡士兵数量上看,墨西哥军队只有不及法军的五分之一,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这场战争虽然没有改变墨西哥沦为法国傀儡政府——墨西哥第二帝国(Second Mexican Empire)的结局,但是它延缓了战争进程,并且极大鼓舞了墨西哥人民的士气,增强了民族自尊。自此以后,美洲各个国家再也没有遭受过其他欧洲军队的入侵。

有意思的是,五月五日节在墨西哥境外比在本土要著名得多。在美国,它是墨西哥裔美国人的代表性节日,甚至比墨西哥独立日9月16日还重要,人们用组成墨西哥国旗的颜色——绿色、白色和红色来装饰衣物、车辆和庭院,并在街头开办大型民族舞表演和美食派对。在加拿大,人们举办一年一度的美式游行和跳伞运动。在开曼群岛,人们举行热闹非凡的空气吉他演奏会。在马耳他,人们举行规模盛大的墨西哥啤酒节。在墨西哥境内,虽然只有普埃布拉和韦拉克鲁斯两个州将该节定为官方假日,但是全国所有公立学校都会在5月5 日停课,以纪念历史上这伟大的一天。

回复朋友短信的时候我开了个玩笑:“你让我在百忙之中抽空去查百科全书搞清楚了这个节日。”他随即回了个红脸:“其实这个日子是大部分人开怀畅饮的借口。”我问:“那也是你的借口吗?”他说:“应该是吧,因为我很喜欢科罗娜啤酒。”确实,如果对生活的态度不那么学术主义的话,也就没必要对每个细节追根究底,偶尔享受一下忘我的欢愉,或许会感到诸凡百事比心目中的形象要更加艺术。(胡刚刚)

来源:留学生杂志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