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清华高考录取后赠书 寻找清华人心中的瓦尔登湖

2016年08月02日16:23 | 来源:时代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清华高考录取后赠书 寻找清华人心中的瓦尔登湖

  今年的高考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有意思的是,每个考取清华大学的学生在拆开通知书时,还会收到一份由校长邱勇赠予的“入学礼物”:美国作家梭罗的名著《瓦尔登湖》。这已经是邱勇第二次向清华的新生赠书了,第一回所赠是中国作家路遥的《平凡的世界》。一位理工专业出身的专家、科学院院士,两番向学子推荐的都是文学书籍,推崇的是“平凡”和“安静”。

  今日之“清华人”仍可被目为这个时代的知识精英,正是这样的人群,或许更需要学会享受“安静”、学会理解社会发展的另类向度。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曾不止一次地听到这样的看法:清华是一个理工技术思维主导的高等学府,虽足以跻身世界一流大学之列,却太过缺乏人文情怀。

  事实上,人们眼中的清华与“清华人”,是当今已然同质化的社会之缩影,亦如德裔社会理论家马尔库塞所担忧的那样,我们正在成为同一类渴望成功、追求进步、惧怕平庸、梦想超越的“单向度的人”。多年以来的类型化教育培养了拥有近乎一致学生生活的青年,他们的世界似乎被限定在同样的区间,至于致力科学、技术和工程类专业的学习和研究者,由于学科本身的特性所限,更可能对事物过分执着。当一种思考惯性成为潮流在比如清华这样的大学里形成氛围、呈现压倒态势的“标志性”形态,将毫无疑问地对人们的感情和精神造成压抑和伤害。

  《瓦尔登湖》里的世界与现实是迥异的,正是这脱离现实的世界能够给读者带来邱勇校长所说的“安静”,甚至可以让人顺着这种优美从容的安静,去探索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和旨趣。显然,邱勇寄望于《瓦尔登湖》启发清华的“新鲜人”想象世界的方法,保持着对世界的新鲜感,理解并接受甚至创造多元的格局;同时,在“安静”下来之后,重新审视自己和自己所学习的专业、自己所身处的环境,由此而真正唤醒内心,避免在嚣尘中人云亦云地对所谓“成功”者进行拙劣的模仿。

  一流的大学需要有一流的教育,而一流的教育在于引发学生认识自我、成就自我、完善自我。正像孟子所说那样:“学问之道无他,求其放心而已矣”,“放心”,就是把那颗已经迷失的“本心”寻找回来,而阅读《瓦尔登湖》这类经典名著,正不失为一个寻找“本心”的绝佳路径。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