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二学霸自学一月考上中科大 自称宅男爱游戏

2016年08月01日08:44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高二学霸自学一月考上中科大 自称宅男爱游戏

  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朱彦卓今年以692分的成绩考入中科大创新班。

  6月23日下午,对不少高三生来说,无疑是特别的,他们将查到今年的高考成绩。而此时,山东省实验中学高二学生朱彦卓正在查看学考考场。 突然,他接到了父亲打来的电话“ ,高考成绩692分,语文121分、数学147分、英语139分、理综285分,全省第202名。”朱彦卓对这一成绩似乎没有过多的惊喜, 更多的是一份平淡。比起高考成绩,他更关心即将到来的高二学考。

  高三生复习一年高考 他一个月就搞定

  时间回到几个月前,当高三学生正如火如荼地备战高考时,朱彦卓仍坐在高二32班的教室里,翻看那本尚未学完的生物教材。 高考即将到来,他做了一个在外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的决定——制定复习计划,备战高考。

  于是,整个五月,朱彦卓一个人呆在自习室,一个人整理复习笔记……虽缺少老师与同学陪伴,但学习节奏与高三生无异,他要用一个月时间赶上别人一年复习的内容。

  比起短时间难提分的语文、英语,以及相对稳定的数学,朱彦卓决定放手一搏,一个月时间只学理综三科。从头整理笔记,对照课本核对每个知识点,一遍遍梳理、理解记忆,做了几套全国卷,几次进行错题整理。一个月后,17岁的朱彦卓奔赴高考考场。

  没名校情节 想早进大学读喜欢的专业

  “这孩子高二就考了692分,要是再复习一年,肯定能考上清华北大。” 6月底,朱彦卓的名字在省实验中学不胫而走,这位高二便考出如此好成绩的男孩也成为不少人膜拜的对象。

  朱彦卓并不以为意,“我没有名校情节。”朱彦卓说,高考除了实力,还需要一点运气,考692分确实有运气成分,“若再学一年,也许不会比现在更好。”

  “况且,我并不知道自己到底想学什么专业。”朱彦卓说,两年的高中生活,虽然曾学过数学奥赛,也有过不错的成绩,但对未来却不愿做太多设定。

  “高中知识已全部学完,再学一年对我来说没有太大吸引力,我更想进入大学,在不断尝试与接触中,寻找自己真正感兴趣的科目与专业。”而在高手如云的中科大创新班,一年的广泛学习,能对“未来”有明确的定义与设定,“何乐而不为呢? ”

  每次考试 老师卷子没批完他已算出得分

  从小到大,除了主动报名参加了数学奥赛的辅导班,朱彦卓从未在课外辅导上多花一分钱。

  “跟着老师走,自学能力还不错。”朱彦卓自认没有特别的学习方法,自从上小学,老师讲什么,他听什么,除了数学奥赛,几乎不曾过多涉猎其他内容。

  不过,翻看朱彦卓的笔记本会发现,每个知识点全部分门别类,错题也都整理在册,外人很难看懂其中门道,但朱彦卓却早在心中将这些内容连成一条线。

  “其实每个知识点都有其内在联系。”这位学霸坦言,所有内容都会整合在一起。无论是易错题还是重要知识点,比起割裂来看,他更喜欢用自己的方法将两者合二为一。因此,整理的过程便成为回顾的过程。在此基础上,再通过几套试题便可以巩固。

  “教过这么多人,朱彦卓这样的学生还是头回碰到。”高二32班班主任于汇荣介绍,很多人觉得上课听讲很虚,但只要观察朱彦卓一节课就能发现“无论是记笔记还是整理笔记,他全部在课上完成。也就是说,听课、理解、记笔记、整理笔记,一气呵成。”于汇荣回忆,除了听课有一套, “每次期中期末考试,很多学生都会好奇自己的分数而特意去办公室探分,但朱彦卓每次考试结束后,哪道题做出了,哪道题失误了,全部了如指掌,卷子没批完,他已经算出了得分。”于汇荣说,同样的错误绝不会出现第二次。因此,他被大家称为 “学佛” 。

  自称宅男爱打游戏 想走自己喜欢的路

  朱彦卓自认是宅男,不过,高二学考结束后不久,他便只身一人前往临沂参加数学竞赛培训, 直到上周才回到济南。“记得中科大面试时,面试官曾问我,平时喜欢做什么?”朱彦卓回忆,桥牌是从初中起最爱的游戏,直到现在手机里还装有桥牌软件,闲来无事也会不自觉地战上两盘。乒乓球、象棋、打游戏,偶尔一盘三国杀,再战上几个回合,周末回家,也同样免不了父母的唠叨,有时还会回学校补作业,生活节奏与其他学生并无两样。

  “父母与老师最大的好处就是给你学习或发挥的空间,虽然他们也会偶尔鞭策,但我所做的一切基本都由自己做主。”朱彦卓说,“奥赛辅导是我主动要求的,暑假生活是我自己规划的。”除了安排好学习与生活外,他还尝试备课,与其他几位学生一起联系场地,准备为刚入高一的学弟学妹先期辅导,“我喜欢尝试一些事情,高三如果再来一次,也不过是一件重复与无意义的事,而现在我想在不断尝试中,找寻未来自己真正要走的路。”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