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海外留学有福利 求职可以早一步

周继凤
2016年08月01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海外留学有福利 求职可以早一步

  近期,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分别在德国慕尼黑、亚琛和韩国首尔举行了“全球海外招聘会”,吸引了大批当地中国留学生。会场座无虚席(图①)。在招聘会前期,企业还会举办相应的宣讲会,让参与者可以相互交流(图②)。

  招聘会座无虚席 方便高效是首因

  7月23日,在韩国首尔的招聘会上,能容纳150人的会场座无虚席。在韩国庆熙大学留学的小王(化名)和朋友到达的时间有些晚,他进入会场的时候发现,事先安排的座位已经坐满了人,最后工作人员不得不加了5排座位。

  谈及对招聘会的兴趣,不少留学生表示便捷是很重要的原因。大多数留学生由于学习任务紧,再加上身处异地,很难回国参加招聘,甚至会错过国内的招聘季。“但是海外招聘解决了这一问题,招聘会就设在德国。我在德国各大城市往返顶多需要一天。”在埃尔朗根-纽伦堡大学留学的小薛(化名)说道。在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留学的胡兵(化名)也认为,这样的海外招聘会既节约了时间成本,也缩短了与中国的空间距离。并且将招聘会直接设在海外,海外学子可以从中直接了解国内的招聘讯息。来自韩国科学技术院的小李(化名)就表示:“这样的招聘会使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国内的就业形势和国内企业的发展潜力,为我回国就业提供了很好的机会和平台。”

  除此之外,此次一汽海外招聘会招收的职位丰富,专业范围涵盖面也很广,从汽车制造类专业到经济管理类专业,覆盖了不同专业背景的人群,为很多非汽车工程专业的学生提供了进入一汽这样大型企业工作的机会。

  海外招聘会往往招聘的是专业对口的学生,这为留学生省去了寻找对口公司、对口职位的时间。海外招聘会拥有这样的优势,自然吸引了众多留学生。小薛说:“国内前往海外招聘的企业往往实力雄厚,并且很有诚意。这些企业希望能够招收有海外留学背景的毕业生,这对我们来说有很强的针对性。”

  就业有压力 海外招聘是机遇

  7月份正值毕业季,毕业生面临的头等大事就是找工作。近年来,随着留学逐渐大众化,海归不再是精英的代名词。海归就业难等报道也不时出现在媒体上。留学生的就业压力并不比国内大学毕业生小。

  茹小霏(化名)与小王同在韩国庆熙大学留学。她今年大三,尽管还没有面临毕业找工作的困扰,但是也或多或少地承受着来自父母、社会等方面的压力。“在海外留学,付出的辛苦肯定比国内的同学多一些,比如语言不通、文化差异以及金钱上的投入。如果回国后的工资收入和付出不成正比,很容易形成海归就业高不成低不就的困局。”茹小霏说。

  事实上,尽管相关的海归招聘活动已经开展了很多年,但是主要针对的是英国、美国、澳大利亚等留学生集中的国家,在亚洲国家相对数量较少,所以此次招聘会在首尔举办,对于韩国留学生来说实在“来之不易”。小王表示:“我们之前几乎没有接触到像一汽这样的大公司的海外招聘,我们参与的很多都是中国人开在韩国的一些小公司招聘,基本都是私营性质的企业。这次的机会真的非常难得。”

  求职成功虽重要 沟通交流不可少

  求职有成功、有失败,但是留学生参加海外招聘会,更看重的是在招聘会上的交流和沟通。

  在招聘会上,一汽的招聘团队先以宣讲会的形式开场,之后针对企业概况、技术、产品研发情况以及人才的培养发展计划进行了讲解,让参与者更进一步地了解到企业的现状和发展方向,同时对于自身的就业机会也有了更清晰的评估。

  在提问环节中,参与者可以就工作的内容、专业研究方向等提出问题。会后,到场的留学生还有机会与一汽的招聘代表进行单独交流,在答疑解惑的同时,部分求职者还当场确认了后续的个人面试。

  这样的交流沟通,让留学生获益匪浅。茹小霏认为,与招聘人员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很重要,可以解决心中的疑问,也可以通过交流,更多、更好地了解自己应聘的公司。

  胡兵也认为在招聘会上的沟通和交流大有益处:“通过这次活动,我大致了解到招聘公司的信息,通过对比自身的情况和条件,能够给自己一个大致定位。同时我也可以通过招聘会,宏观地了解到国内的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人才,自己也能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由于时间和地点的限制,留学生求职面临诸多难题。而海外招聘会将招聘地点直接设在海外,一方面留学生可以在完成学业的同时提前一步求职;另一方面对海外有需求的企业也能更有针对性地招聘海外人才。海外招聘堪称双赢。

  (图片由北京络可英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提供)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6年08月01日 第 06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