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九部门:2020年实现县(市、区)社区教育全覆盖

2016年07月29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王艺锭)今天上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发展的意见》的有关情况进行介绍。会议明确,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整合社区教育资源,丰富内容和形式,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提升社区教育内涵,到2020年,达到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的总体目标。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副司长刘建同在会上强调,推进社区教育发展,首先要加强基础能力建设。要建立健全社区教育网络,明确社区教育机构职责定位,推动各类学习型组织与学习共同体建设,加强社区教育实验区和示范区建设。

二是要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开放共享学校资源,统筹共享社区资源,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要推动普通中小学有序向社区居民提供适宜的教育服务,提高图书馆、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和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设施面向社区居民的开放水平。

三是要丰富内容和形式。要丰富社区教育内容,创新社区教育形式,推进社区教育信息化。

四是要提高服务重点人群的能力。要大力发展老年教育,积极开展青少年校外教育,广泛开展各类教育培训,重视农村居民的教育培训。

五是要提升社区教育内涵。要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提高社区教育工作者队伍专业化水平。

会议明确,到2020年,社区教育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内容形式更加丰富,教育资源融通共享,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发展环境更加优化,居民参与率和满意度显著提高,基本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社区教育发展模式。建设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600个,建成全国社区教育示范区200个,全国开展社区教育的县(市、区)实现全覆盖。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