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6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启动 新命题创新贴生活

2016年07月29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9日电 (赵英梓)今日,“SOLVE FOR TOMORROW 探知未来”2016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正式启动。

活动开始,首先由中国科技馆为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奇幻的科技表演秀——春江花月夜,表演将中国古典舞、琵琶曲、古典诗词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形式与现代科学实验现象巧妙融合,在短短9分钟内中包含了13个科学实验,将现场观众带入了一场传统与现代、科学与艺术的视听盛宴。

正式开场后,由中国科协科普部部长杨文志介绍了2016年大赛的赛程赛制。杨部长在讲话中表示:“在三年的积淀下,今年的大赛既有传承又有改变,相信能够成为青年学生展示创意、挑战自我的一个优秀平台。”

经过前三年的初生、探索与蜕变,第四届大赛已成长为了影响力超群的国家级公益赛事,参赛队伍也从2013年的2703支发展为2015年的7224支,累计参与人数17万以上。今年邀请了倪光南院士作为首席裁判长,自动控制领域的泰斗人物吴澄院士担任首席专家。

与往年一致,在“节能、环保、健康”主题的框架之下,大赛依然分为“科普实验单元”和“创意作品单元”两大部分,高中组与大学组两大分组,以及初赛、复赛和决赛三个阶段。今年,启动仪式中特别设置了新命题展示环节,由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副教授李全旺老师为在场观众介绍崭新的安全保护命题。桥梁在我们的生活中不仅是连接道路的纽带,也是工程师们工艺的凝结与艺术的结晶,更以其精妙的设计、美观的外型成为了城市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希望在我们的大赛中,能看到更多选手的奇思妙想,用梦想搭建探知未来的桥梁。命题要求选手们设计并制作出能够承受不同量级的移动及冲击荷载的桥梁结构模型,对于参赛团队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挑战。而这一根据社会科技趋势更替命题的举措也让比赛与时俱进,兼具趣味性与挑战性,拥有了创新发展的强大生命力。

此次大赛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学技术馆、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并且由中国三星独家赞助,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独家公益支持,互动百科独家推广。

参赛报名方式

本大赛是不收取任何费用的公益类赛事,复赛入围总决赛可以获得三星电子产品,总决赛每个命题前三名的团队成员都可以获得三星电子产品组合,冠军团队将免费到发达国家的尖端科技企业及世界排名最靠前的大学深入参观交流的。

1、参赛条件:全国普通高中(含中专、技校)在校学生、全国高校在校学生(含大专生、高职生、本科生、研究生),以团队形式报名参加。

每支参赛队伍由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组成,每支队伍选手2-3人,指导教师1人。参赛者可在本校范围内自由组队参加比赛,但不得重复报名组队参加同一单元比赛。

2、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0月

3、赛区划分:

全国共分为五大赛区:

(一)北京赛区: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

复赛地点:中国科学技术馆(北京)

(二)哈尔滨赛区:黑龙江、吉林、辽宁

复赛地点:黑龙江省科学技术馆(哈尔滨)

(三)上海赛区:上海、山东、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

复赛地点:上海科技馆(上海)

(四)广州赛区: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河南

复赛地点:广东科学中心(广州)

(五)成都赛区:四川、重庆、贵州、云南、西藏、甘肃、宁夏、青海、陕西、新疆

复赛地点:四川科技馆(成都)

报名点击此处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