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这个暑假 村里的孩子们有了新去处

——北京理工大学在桥沟村建设暑期学校

2016年07月27日15: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方山县是山西省35个国家贫困县之一,在国家新增的22个中央单位参加定点扶贫中,北京理工大学作为新增单位定点扶贫方山县。北京理工大学聚焦精准、深化帮扶,以教育扶贫为主要切入点,充分发挥教育优势,在方山县桥沟村建设暑期学校,选派优秀的大学生来这里开展支教。

这个暑假,村里的孩子们有了新去处。

“我们打开相机之后,这个镜头会弹出,镜头是这个相机最重要的一部分,可以说是相机的灵魂。”“这是一款VR眼镜,VR就是虚拟现实的意思,带着它就好比在山谷中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这是北京理工大学志愿者在给方山县桥沟村孩子上摄影课。

暑期学校第一批支教团,北京理工大学选派了36名优秀大学生来到桥沟村开展素质教育,让这个原本僻静的乡村小学热闹起来。“像数码相机、虚拟现实眼镜之类的,在农村孩子们根本见不着。大学生们把它们带到农村来,既让孩子开阔了眼界,又激发起他们对知识的兴趣。”方山县小学老师张海晴对于这种暑期课程赞不绝口。暑假期间,这些志愿者与这些农村孩子同吃同住,共同探索科学世界的秘密。目前,陆续来方山支教的北理工师生达到了126名,覆盖北理工9个专业学院,计划支教时长贯穿整个暑假。方山县600多名乡村孩子参与其中,对于桥沟村的孩子来说,2016年的暑假与以往大不相同。

“‘十三五’期间,北京理工大学计划派驻500名师生来方山开展支教,培训约6000人次中小学生。”北京理工大学驻方山县挂职副县长刘博联介绍道。

生动有趣的课堂吸引了更多偏远地方的学生,贫困山区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也打动着每一位高校的志愿者们,为了让家长免去中午接送,大学生志愿者还通过互联网众筹的形式为孩子们筹集资金,提供免费的爱心午餐,希望让更多的孩子来这里培训。

组建支教团队、搭建教育平台,暑期学校只是北京理工大学在方山县开展教育扶贫计划的一部分。北理工将发挥教育、人才方面的优势,积极帮助方山县制定教育扶贫五年规划,探索教育扶贫新路。8月份起,北京理工大学将选派志愿者到方山高级中学,开展为期一年的长期支教行动。方山县当地学校还计划选拔10名优秀教师,9月份赴北京进修学习。

近日,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一行到山西省方山县指导扶贫工作,听取了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参加了“理工梦想”精准扶贫助学金捐赠仪式。赵长禄在捐赠仪式上希望方山县青少年好好学习,丰富知识,拓宽视野,用知识改变命运,用科技创造未来,努力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据悉,“十三五”期间,北京理工大学“理工梦想”助学金计划筹资50万元,资助贫困中小学生150人。

(责编:赵英梓、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