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六年多所名校浙江开分校 分号神话能复制么

2016年07月27日08:3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六年里十余所名校在浙江开分校 名校分号神话能复制么

   暑假,是学生们的休整期,却也是学校的工程期。

  自上周起,杭州各城区新校园开建的消息层出不穷,刷爆了家长的朋友圈。但最醒目的一条,还是要数人大附中即将入驻杭州,要在余杭区的未来科技城开设分校,计划2018年9月1日开学。

  这所新学校的办学规模拟为138个班,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不过,引人瞩目的焦点不是超大的办学规模,而是“人大附中”这块金字招牌。近年,在国内外各种中国高中排行榜上,人大附中多次荣登榜首,被誉为“全国最牛中学”。

  事实上,在浙江,甚至仅在杭州,开设分校的国内知名中小学就远不止人大附中一所。

  名校分号都是重量级的

  涵盖了小初高各学段

  从地理分布看,在浙江,国内名校入驻最集中的城市是杭州和宁波。而单就杭州来看,这些名校分号主要集中在拱墅和余杭两个城区。

  从开办时间看,这些学校大都在2011年后陆续挂牌成立,在2015年前后达到高峰期。其中,大部分学校已投入使用,但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等学校尚未建成,起码要等到明后年才能开始招生。

  从办学形式看,一种是浙江本土学校与名校牵手,挂牌成立附属学校。比如,杭州勇进中学引进北师大办学模式,打造“北师大杭州附属中学”;宁外挂牌为“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宁波外国语学校”。

  另一种是引进名校的品牌、管理模式等优质教育资源,在当地建设新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就属于这种类型。此外,还有2013年就投入使用的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今年9月将开学的杭州福山外国语小学等。

  从办学性质看,民办和公办都有。本身是民办性质的名校,开设的分号基本是民办,像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在杭州和宁波的3家分号,均为民办学校。而本身是公办性质的名校,其分号也大都是公办,像拱墅区教育局携手公办名校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开办的杭州福山外国语小学,就是公办性质。

  从办学规模看,名校在浙江的分号都是重量级的,甚至向航母级迈进,涵盖了小学、初中、高中各学段。

  比如,最早露面的北师大杭州附属中学,面积接近70亩,设计规模45个班,一亮相就是杭城内最大的公办初中。

  再比如,由杭州橄榄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合作开办的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又称“杭州橄榄树外国语学校”,将于2017年9月开学,是一所集小学、初中、高中于一体的国际化学校,占地近100亩,打算面向全国招生。

  引进国内名校品牌

  为了打造高端教育品牌

  经过进一步梳理,钱报记者发现,进驻浙江的名校当中,除了上海世界外国语学校与上海福山外国语小学,其余几乎都是某某大学附属学校。

  提到附属学校,很多人脑海里马上就浮现出那些闻名全国的中学: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华师一附中、复旦大学附中……在中学界,这些学校的名气不输附属的大学母校。

  目前在浙江拥有分号最多的,是北师大,起码有4所,杭州、宁波、嘉兴和台州都有。事实上,早在2014年,北师大在全国就有48所附属中学,极有可能是拥有最多分号的名校了。另外,北外和华师大也各在浙江开设了至少两所附属学校。

  从办学进度上来看,这些“新版名校”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第一类,引进名校的品牌、管理模式等优质教育资源的新学校,但目前在建或待建,尚未投入使用。比如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中学、华东师大附属杭州学校、北外附属杭州外国语学校、人大附中杭州学校等。从学校开办消息发布后的网友反应来看,名校效应显著。

  第二类,引进名校的品牌、管理模式等优质教育资源,已经开始办学的新学校。杭州有两所,一所是杭州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以下简称“杭州世外”),另一所是杭州福山外国语小学。

  以杭州世外为例。

  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落户杭州后,继续走国际化路线,所以学费比杭州普通民办小学要高出一截。世外小学副校长陈民仙担任杭州世外的负责人,大多数教师,包括外教,都由上海本部指派。学校每年招收新生100位左右。钱报每年升学季组织“与名校长面对面”,在该校网站上,家长参与的踊跃程度绝不亚于杭州其他热门民办学校。

  第三类,本土学校与名校合作,挂牌成为附属学校。像北师大杭州附属中学,前身是杭四中的初中部,1994年改为民办勇进中学,后转公办初中。2011年,学校与北师大牵手,引进北师大办学模式。接下来几年的中考成绩,让杭州的学生家长重新认识了“勇进中学”。2014年,教育局的调查显示,北师大附属杭州中学初三的171名家长中除了3名家长对学校是“满意”,其他都是“非常满意。”

  各地近年引进国内名校品牌,就是为了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打造自己的高端教育品牌。

  关注:光是注入品牌是不够的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这些新版名校给浙江学生和家长带来更多选择。当然,这些学校也给浙江教育圈带来许多影响。

  这些新版学校的校名里,“外国语”三个字出现概率很高。许多学校明确表示,将实施双语制、要开发国际课程项目,有部分学校甚至直接定位为国际化学校。

  名校也带来了新的管理模式和教育理念。比如,北师大近年在国内合作办学成立的学校,多数口碑不错。相关负责人分析,从2009年开始,北师大开始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现在已经成为确保学校得到良性发展的基础性制度——通过每年一到两次的校长研训班,面向全国选拔优秀的校长,完成储备之后,将进入选拔视野的校长,委派到相对成型的附属学校挂职锻炼的方式,一对一进行培养。对不适合或者不应该在相关的岗位上待着的学校负责人、管理团队的相关成员,建立退出机制。

  新版名校的出现,对本土名校的发展也带来微妙影响。有杭州校长表示忧虑,如果未来几年引进外来名校过多,大家只看重名校的标签,或许会减弱杭州学校品牌的本土影响力。

  但有许多名校老师向钱报记者直言,这些学校未来是竞争对手,也是伙伴,可以一起前行。

  在杭二中校长叶翠微看来,现在名校入驻浙江很多,不仅要注入品牌,更需要一支教育团队可持续地融入新学校。杭州教育有内在优势,同时也需要国际化,需要世界优质教育团队、课程和资源。另外,知名学校开设分号要以质为重,以引领为重,不是单纯迎合,采用连锁店的模式。(记者:沈蒙和)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