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高校转型发展需要制度响应

2016年07月27日08:27 | 来源:光明网
小字号

去年以来,高等教育界同仁尝试用“产能过剩”以及“供给侧改革”等经济界话语来讨论高等教育内涵提高和结构优化问题,现在读到柳友荣教授以此理念和视角撰写的“新建本科院校如何实现转型发展”调研报告,我要表达一点看法。在这篇报告中,他不仅言简意赅地阐述了在进入我国高等教育后大众化阶段,当数量和规模发展上台阶以后,高等教育“供给侧”出现的诸多问题,而且一语中的地指出:高等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在于一大批地方新建本科院校的“转型发展”。

柳友荣博士长期从事应用型高等教育研究,并在这类院校从事管理工作。他的这篇报告采用实证调查方法,获得了详实的调查数据和许多鲜活、宝贵的素材。基于调查统计数据分析,他不仅阐释了此类“新大学”转型发展的现实困境,还从几个方面提出了很好的破解思路和对策建议,其中最有价值的,是明确提出了此类院校“转型发展”所需要、所期待的“外部管理制度诉求”。

进入高等教育大众化后期,我国高等教育的功能调整和结构变革将成为重点,高等教育的地区结构将逐步优化,层次结构将更加有序,形式结构更加融通,科类结构与产业、市场需求更加切合。这些结构的变化通过高等教育内外部协同合作的模式,实现高等教育向非传统功能、非传统生源的扩张,更好地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时任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曾经强调:“转型发展究其本质来说,是中国高等教育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他从办学定位等多个角度,给出了我国当下应用型本科院校转型发展的路径。但是,应用型高校的转型不能仅仅停留在政府文件上,也不是对高校角色进行政策性的重新阐释。它需要利益相关方的角色重新定位与调整,它需要政府职能上的调整与重新定位,也需要行业企业对育人过程的深度介入,担当起育人第二“主体”的责任,更需要社会监督与评价的“第三方参与”,显示广泛的社会支持与理解。一句话,高校的转型发展需要政府、社会、公众及企业用人单位的理解和认可,更需要科学、合理的制度环境。(作者:龚放 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杨阳(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