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西交利物浦大学走过十年历程

2016年07月27日07: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西交利物浦大学走过十年历程

  26日,西交利物浦大学(以下简称西浦)在江苏苏州庆祝建校十周年。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合作在苏州创立了西交利物浦大学。作为我国第一所与国外大学强强联合、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新型国际大学,该校发展势头迅猛。在校生从十年前的160多人飞速发展至注册学生逾万人,被誉为“中外合作大学的标杆”和“中国高等教育改革的探路者”。

  庆典上,刚被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服务设计专业录取的胡艺潇,看到母校取得如今的成绩,心中是满满的自豪。四年前,她选择了西浦信息管理与工程专业,但在学习的过程中渐渐发现,烦琐的代码和编程似乎并不适合自己。“刚入学时,我对未来充满迷茫,大家说这个专业好就填了。”胡艺潇说,“幸好学校给了我们选择的机会。”在西浦,入校后学生有两次自选专业的机会,其目的就是引导学生找到自己的兴趣。

  除了对人生规划的“大选择”,西浦在学习生活方面也给学生足够的自由空间。2012届毕业生于可欣回忆起大学时光时说,在西浦没有浪费时间的课堂点名,也没有宿舍卫生的突击检查,全靠自觉。“有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努力适应这种自己做主的生活。尽管常常犹豫不决,也做过不明智决定,但不得不说,正是这自主权,让我变得成熟理性,真正成人。”

  在“融贯中西”的教育理念下,西浦十年来探索出独具特色的“五星”育人模式和学生发展体系,建立和完善了适合未来社会需要的现代大学管理和运行机制,打造了一支高水平的人才队伍。其独特的大学理念、高水准的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得到广泛关注和认可。近年来,每年有八成本科生出国深造,受到哈佛、耶鲁、牛津等世界名校的青睐。

  校庆当日,来自宁波诺丁汉大学、上海纽约大学等6所中外合作大学的校长齐聚西浦高等教育国际化论坛,与近百位教育界和产业界的来宾共论中外合作大学和国际化教育的未来。此外,校庆日还举行了西浦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国际创新港启动仪式以及西浦金诚金融中心、西浦金诚影视艺术学院挂牌等活动。(记者苏雁 通讯员王阳)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