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95后杭州女作家分享成长经历 曾是中等生

2016年07月26日08:35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95后杭州女作家分享成长经历 曾是平凡的中等生

  妈妈陈音和女儿金晨之(孙潇娜 叶琛欣 摄)

  曾经的她,只能算一个平常无奇的中等生,通常她是站在成功者身边鼓掌的那个孩子。而如今,杭州95后作家金晨之却已然成为了真正的佼佼者。

  7月23日,金晨之带着她的新作《狼桥》和自己“中等生”的故事,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交流分享会。这个分享会是东方星空数字娱乐有限公司、钱江晚报联合主办的“寻找下一个故事大师”系列活动的第一季,也是浙报集团“IP养成计划”的重要一环,着力发掘青少年潜力写手。

  金晨之:一个永远在人群外的观察者

  “两匹狼依偎在一起,静静地等待着。黑夜马上要结束了,而之后,升起的太阳会驱走那份黑夜带来的寒冷与孤独。”交流会现场,杭州少儿图书馆太阳风朗诵团的小朋友们诵读《狼桥》,带着大家一起走进了书中那个狼族的世界。

  走上写作这条路,多少和性格有关。一直以来,金晨之都觉得自己是一个“观察者”,“比起和别人互动我更喜欢观察。从小,我就是那个站在人群外观察别人的人,用笔和绘画记录下有趣的细节和美好的瞬间。”

  “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曾说,狼道即人道。我写的其实是将身边的人化作人性化的狼,把身边的故事化作书中的情节。通过个性迥异的狼娃们,建构一个人性化的狼族世界。”现场,身着白色长裙的金晨之这样说道。

  顶着中考的压力,与“狼”为伍的金晨之创作了6万多字的小说《奔狼》,并成功出版。这是她的处女作,也是她在写作之路上迈出的第一步。此后,这条路越走越坚定。

  《狼桥》是金晨之的第二部作品,目前已刊登在各大网络文学平台,也正在筹划出版,甚至已有影视公司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她希望,如果可能的话,能把“奔狼”的故事,带给更多的人。

  如今,这个“平凡”的女孩,正就读于美国印第安纳州BUTLER大学,主修教育辅修美术,在大一期间已拿到了排名前10%-15%的GPA。这在美国学生中,已是相当优秀。这个曾经的“中等生”,似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成长之路。

  分享会现场(孙潇娜  叶琛欣 摄)

  母亲:希望女儿能“创造幸福”

  金晨之离不开母亲陈音的悉心教导,遇上这样“平凡”的女儿,陈音却一直觉得是自己的“幸运”。在今天的分享会现场,她也向家长们介绍了自己的教育经验。

  金晨之一直以来成绩平平,偏科严重,从小就是一个“平常无奇的中等生”。陈音一直知道,自家的女儿,不是人们说的“别人家的孩子”,曾经女儿的平庸也让她很苦恼。“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几乎是所有家长的期望。但是,仔细想想,我们自己都不是如此完美,凭什么要求孩子们完美?”陈音说。

  陈音认为作为家长最重要的是能看到孩子不平凡的地方,而不是一味的要求她优秀,“她有耐心去观察这个真实世界是怎样的,去看一滴雨如何从树叶掉下来,把世界的丰富,通过感官与想象,变成生命中的丰富。”

  陈音并不要求女儿“德才兼备”,只希望她能成长为一个能“创造幸福”的人。“父母不能以爱之名‘绑架’孩子,我的孩子就是不完美,就是很平凡。但是平凡不等于平庸,谁说平凡的人就不能活出自己的精彩,就不能创造不平凡的世界?做一个在路边鼓掌的人,依旧能收获温暖和幸福。”(记者:陆海旻 通讯员:蔡晓青)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