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余寿文:《华盛顿协议》引入工程人才培养新思路

2016年07月22日16:0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余寿文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节目(摄影: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王艺锭) “国际实质等效的工程教育很重要的一个评估标准就是看本科学生学习的结果怎么样。以前我们更多在意老师教得怎么样,现在思路转过来了,去评估培养的学生质量怎么样,这个质量是不是和国际标准实质等效的。”近日,清华大学原副校长、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理事长余寿文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华盛顿协议》如何助力我国工程教育发展”专题访谈时说道。

成立于1989年的《华盛顿协议》,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是目前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今年6月,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第18个会员国。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余寿文认为,《华盛顿协议》倡导的基于学生学习结果的教育理念,是一个非常大的变化,将给我国的工程人才培养带来新思路。“21世纪以来,我们国家的大学生数量迅速地增加,如果大家都去做顶尖的研究,而不去和实际结合,和工程结合,和生产结合,是不适应我们国家人才市场的要求的。《华盛顿协议》有助于引导我们的高校更强调学生要和生产实际相结合。”

余寿文指出,加入《华盛顿协议》之后,对于我国工科类大学本科教学成果的评价也将更加严谨。“我们过去进行评鉴、认证,都是圈子里的人自己来认证和评鉴,现在是由用人单位来参加评价,这个评价不是形式的,它要求在改进教学过程中有所反馈。就是它要把学校和工程、用户相结合起来,把用人单位的意见掺加到培养和改进的过程中。”

余寿文认为,加入《华盛顿协议》对我国来说是机会,也是挑战。一方面,加入《协议》比较符合我们国家现阶段对于人才的需要,也将进一步促进中国工程教育改革;但另一方面,学校也将面临更大的办学压力,“但这种压力会推动我们整个工程教育质量的提升,等到中国认证合格了,与国际标准相当了,我们的工程人才培养就能既符合国情的需求,又面向全球经济,服务‘一带一路’。”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