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张勤:《华盛顿协议》将助力中国工程师“走出去”

2016年07月22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张勤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节目(摄影:蒋建华)

人民网北京7月22日电(王艺锭)“我们的高铁要走出去,需要中国的工程师出去。目前大部分高校对本科工程人才的培养是要解决企业的需求,加入《华盛顿协议》,是要解决我们的人才向国际流动的问题。”日前,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原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书记处书记,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副理事长张勤在做客人民网教育频道访谈栏目时表示。

成立于1989年的《华盛顿协议》,由美国等6个英语国家的工程教育认证机构发起,是目前国际上最具影响力的工程教育学位互认协议。今年6月,中国科协代表我国正式加入《华盛顿协议》,成为第18个会员国。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相关国家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时,将享有与本国毕业生同等待遇。

张勤认为,加入《华盛顿协议》将对我国工程类后备人才培养起到重要作用。“大学工程类本科教育培养出来的大部分人应该是当工程师,少部分是做科学研究的。所以衡量工程类的学生大学本科阶段是否得到了充分的锻炼和培养,需要引入国际标准。有了这个标准之后,学生按照这个标准来学习,老师也按照一定标准的导向和要求去授课,学校要根据要求安排工程类实践的环节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对解决我国工程实际应用方面的需求问题将起到很好的作用。”

张勤指出,加入《华盛顿协议》只是我国工程人才国际化的第一步,是仅仅就教育的一个国际互认,后续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职业工程师的国际互认。“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正在往创新型国家发展,但我们的工业化进程并没有完成,在这个时候强调工程教育的认证和国际的互认意义显著。我们想在国际上发出声音,就要走出去,也要引进来,相互之间建立一些规则,这方面发达国家有很多好的经验供我们参考,我们有好的经验也可以贡献到国际上去。今后我们有了话语权,就可以参与制定规则,这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回看访谈视频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