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对外经贸大学成立

2016年07月21日16: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20日下午,全球价值链研究院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成立。此次活动包含成立仪式与圆桌讨论两个环节。亚洲发展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魏尚进教授、斯坦福大学Gary Gereffi教授、耶鲁大学Peter Schott 教授等海内外专家学者出席成立仪式并被聘请为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顾问。在随后的圆桌讨论环节,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活动并发表讲话,与海内外专家学者进行全球价值链相关问题的探讨。

在成立仪式上,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顾问委员会主席Michael Spence 教授和日内瓦研究院Richard Baldwin 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连线发来视频祝贺。来自海内外高校的专家学者也针对全球价值链问题发表演讲。

圆桌讨论环节中,钱克明副部长在他的讲话中提到,目前世界各国都已经认识到全球价值链研究对推动全球经济贸易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持续低迷,贸易、投资低水平徘徊,现有的贸易体系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中国面临着一个如何从低端的价值链向高端的价值链跃升的挑战。而从全球价值链这个角度去看这些问题,则会看得更加清晰。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全球价值链研究院系对外经贸大学下属二级教学科研实体,宗旨是依托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间部校合作协议框架,聚集境内外的研究、教学力量,从事全球价值链的发展及对中国、亚太地区和世界经济影响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跨学科研究教学活动以及相关公共政策、企业经营决策的咨询和评估。

据悉,未来全球价值链研究中心的核心产品有: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数据库的整合与应用、可算一般均衡模型以及全球价值链暑期讲习班。

(责编:陈雨(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