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6岁男孩上游泳班意外溺水 知情人士还原事发过程

2016年07月21日09:17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游泳男孩是怎样发生意外的知情人士还原事发过程

  谢天谢地,杭州城西西城美墅溺水事件中的6岁男孩,昨天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并于昨天中午摘掉呼吸机转入普通病房。

  孩子能够清楚地叫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能背出家里人的电话号码。医生说,孩子意识基本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

  男孩的情况出现了好转,但有关于游泳馆的安全问题却不能忽视。

  最新的消息说,杭州已经铺开对游泳馆安全的排查,以西湖区为例,政府部门将通过200余家物业公司一一排查小区内的游泳经营场所,一旦发现证照不全者将立即取缔。

  6岁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已经会叫爸爸妈妈了

  7月18日下午四点,对余明(化名)来说是一个永生不忘的时间节点——他6岁的儿子在My fit游泳馆溺水:瞳孔散大、深度昏迷,并伴有脑缺氧和脑水肿(本报近日连续关注)。

  事发的是一个1~1.4米深的泳池,4个泳道,最浅的地方水深约1米,最深的地方水深约1.4米;游泳班培训班采用封闭式教学,进出都要刷指纹,家长并不能进入其中。一位目击者说,孩子应当在浅水区练习,但她看到溺水的孩子是从水深1.4米的那条泳道被救上来的。

  昨天,6岁男孩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孩子可以清晰地叫出爸爸妈妈、爷爷奶奶的名字,背出家人的电话号码,意识基本清醒,生命体征基本平稳,昨日上午孩子已经脱离呼吸机,随后转到省儿保。

  钱报记者昨天再次探访市二医院,男孩父亲也第一次接受了采访。“儿子终于醒过来了,还能叫出我们的名字,现在心情要好一些。”他感谢媒体的关注,也感谢大家的关心。他证实从出事到现在,涉事游泳馆一直在医院协调。

  父亲说,儿子在读幼儿园大班,这个游泳培训班是孩子母亲报的名,参加的是一对二的游泳教学课程,已经上了三四堂课。“以前没在意,事情发生后才觉得‘拒绝家长陪同’是有问题的。”他说,泳道中间有一个仅几十厘米用来隔离浅水、深水的隔离墙,孩子可以随意跨越。他认为这是儿子发生溺水事故的关键隐患之一。

  知情人士还原事发过程

  男孩从浅水区滑向深水区

  孩子父亲只知道这些,事发时那关键的时间点内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并不知晓。

  昨天中午,钱报记者通过多种渠道联系到了一位知情者,他那里有一些比较清晰的事发画面。

  “事发情况突然,过程也很短暂,谁也没想到会出意外。”他说,当时游泳培训班课程还没有正式开始,处于教学前的准备环节。而小男孩当时已经在浅水区开始练习——他拿了一块浮板在划水(泳池里同时还有其他人,有孩子有大人),可是谁也没想到,男孩拿着浮板没几下就从浅水区到了1.4米的深水区,然后是浮板突然倾翻,小男孩开始在水里挣扎……

  时间并不长,危情被发现,救生员把孩子救起,接下来就是大家都知道的泳池边的抢救。

  未办“高危许可证”面临处罚

  安全隐患排查将全城铺开

  6岁男孩苏醒不能冲淡两个问题:涉事游泳馆是否存在管理问题?其它游泳馆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多个相关部门。

  杭州市体育局法规产业处处长陆穗说,他们对游泳馆负有业务指导、监督的职能,但他们不是具体的管理部门,也没有处罚的权限。“除了业务上的指导和监督,其余内容都已经归到属地管理。”他说,这一点上“权力清单”已经列明。作为指导部门,他们在西城美墅溺水事件发生后,就即刻要求区一级的文体部门对该起事件进行调查。

  钱报记者了解到,一般来说,调查的内容会涉及多个方面,包括溺水事件的发生原因、经过。游泳馆方面是否存在管理真空或漏洞,事件中是否存在处理突发事件能力不足,和安全保障有关的设备、人员是否到位等。

  “之前我们也发过一个‘通知’,但那个通知和西城美墅溺水事件没有关联。”陆处长解释,通知在7月10日下发,内容是要求属地相关部门加强对游泳馆的监管并排查安全隐患。

  6岁男孩在西城美墅溺水事件发生在7月17日,它变成了一个印证“通知”重要的事件——如果My fit(狒舍健身管理有限公司)能按通知要求进行自查自排,悲剧就可能不会发生。

  西湖区文广新局文化市场行政执法大队负责此次溺水事件的调查,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对溺水事件进行了初步调查,涉事游泳馆My fit存在证件不全的情况。“有游泳培训班的游泳馆需要申办‘营业执照(市场监管局)’、卫生许可证(卫生局)、高危许可证(区文广新局),但涉事企业并没有取得高危许可证。”该负责人说,无论公司负责人是否已经咨询过主管部门,是否提交过申办手续,只要没有取得许可证都是不能进行业务经营的。“证照不齐却提前营业,我们将对他们进行处罚。”

  西湖区文广新局要求各镇街、各村社开展广泛巡查,并与区住建局一起,通过200余家物业公司进行排查,一律取缔小区内无证照的游泳经营场所。

  短时间内发生的两次溺水事件让相关部门高度紧张。杭州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再一次要求各区文体新局加紧排查辖区内游泳馆的安全隐患,加强检查和防范,杜绝此类事故。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