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三位一体”:就像为高考买了一份意外保险

2016年07月21日09:1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位一体”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就像为高考买了一份意外保险

  今年浙江文理科第一批院校录取已接近尾声,最出人意料的数据,莫过于北大清华多种方式在我省招生突破300人大关。其中,有近半数是通过“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收的,远远超过了两校的高考统招计划人数。

  “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浙江特有的招生录取形式,也是新高考改革方案四大招生选拔模式之一。简单讲,就是考生的高考、学考成绩和学校综合测试成绩三部分综合形成考生的最终成绩,高校再按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越来越多的高校加入,越来越给力的招生规模,让大家意识到综合素质在未来升学路上的竞争力,也让浙江高中生和家长对“三位一体”的发展充满好奇。

  “三位一体”招生第一批已经结束,第二三批正在进行中

  这条以综合素质为重的升学路,究竟该怎么走,听听过来人的说法——

  “三位一体”是一种不同的体验

  就像为高考买了一份意外保险

  现在正值高考的录取季,关心高考的人常常能看到“三位一体”这个词。2011年,浙江启动“三位一体”试点改革。今年,清华、北大两所名校首次加入。

  “三位一体”的初衷,是改变传统高考决定考生命运的做法,被认为是素质教育的有益尝试。

  浙工大曾跟踪调查了“三位一体”录取的学生,发现他们在校表现良好,而且情商较高。

  它真的能缓解考生的高考压力,让他们觉得放松一点?不妨听听刚刚经历过的学生自己来说说。

  昨天,钱报记者采访了今年通过“三位一体”考入浙江大学化学系的小金。

  小金高中就读于浙江省某一级重点中学的实验班。高一时,班上的同学就常常讨论“三位一体”、自主招生等高考之外的招生方式。学校也早在高一进校始业教育时,有意识地介绍相关政策,让学生提早做好生涯规划。

  当时,小金首先选择了自主招生,学科竞赛是必备的敲门砖。所以他从高一就开始着手准备化学竞赛,高二又增加了生物竞赛。学校年级段段长程老师表示,针对这类学生,学校在高一、高二时主要重视数理化生的竞赛辅导,培养学生学科特长。

  高二下半学期,小金获得了化学竞赛省三等奖,生物竞赛(市级)二等奖。但这样的成绩不足以参加心仪学校的自主招生。以复旦大学的“望道计划”体验营为例,它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级奖项或两项及以上不同学科省级一等奖。

  在这样的情况下,小金把目光转向了“三位一体”,“如果正常发挥的话,考上浙大问题不大。但保险起见,还是决定用‘三位一体’增加一点筹码。”

  浙大的“三位一体”对竞赛成绩没有提出明确的要求,但要求提交的个人陈述第一项就是学科竞赛奖励情况。

  5月17日,浙大发布了“三位一体”招生简章。小金花了一周的时间填写申请表,撰写个人陈述,最终获得了笔试资格。

  笔试安排在高考结束后的第一个周日,和高考仅相隔两天。小金抓紧时间回顾了培训机构的那本讲义,把里面的习题都过了一遍。

  浙大的笔试全部都是选择题,包括阅读与素养、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理科)和历史探究(文科)。他发现,物理探究中的一道考题,和培训讲义上的题目很类似。

  笔试成绩过线后,小金又联系上之前的那家培训机构,报名了一对一面试辅导,但并没有起多大作用。他的笔试成绩名列前茅,但算上面试成绩后,排名往后靠了不少。

  小金说面试的题目覆盖了专业知识、生活常识、情感认知等多个方面。比如,元素周期表中有多少种已命名元素,如果把这些元素都合成双原子分子,有多少种?如果家中煤气罐着火了,怎么灭火?高中三年,最感激的一个人是谁?

  高考成绩出来后,小金的分数超出浙大分数线5分。所以,哪怕没有“三位一体”,他也能顺利考上浙大,但他并不认为这三年的准备是百忙一场,“‘三位一体’是一种不同的体验吧,相当于买了一份高考的意外保险,虽然没有让我增加额外的负担,但还是需要投入精力去让这份保险兑换成现实。”(张冰清)

(责编:王艺锭、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