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6年QS金砖排行榜发布 清华第一

2016年07月20日09:0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20日电 (记者 郝孟佳)今天,全球高等教育分析机构QS全球教育集团发布了金砖五国400强大学排名。中国高校在该本次排名中占统领地位,中国大学占据前五名,清华第一、北大第二、复旦第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分别位列第四和第五。

本次排名,中国在金砖400强大学中占据112个名额,是五国中入选学校数最多的国家。这112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中国大陆院校分布在26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其中北京23所,江苏15所,上海10所,陕西8所,湖北7所,广东、四川各5所,黑龙江、湖南、辽宁各4所,安徽、福建、山东、天津各3所,吉林、重庆各2所,河南、云南、内蒙、山西、广西、 新疆、 江西、浙江、甘肃、 贵州、深圳各1所。

前十名中有七所大学来自中国,前五十名中共23所来自中国,是印度、俄罗斯、巴西三个国家的总和。

推荐阅读:2016年QS金砖大学前100强

2016年QS金砖大学排名前十强

五所中国大学在今年的排名中上升到前100位;湖南大学从103名上升到81名,哈尔滨工程大学从102名上升到91名,电子科技大学从160名上升到96名,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从名121上升到98名,南航从144名上升到100名。

浙江大学进入前十,从第11名上升至第9名。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及浙江大学在篇均引用指标上取得了满分100.00,体现了高质量的科研实力;

本次排名共评估了400所大学。中国比去年新增2所高校:江苏大学和深圳大学。

2016年QS金砖大学排名单项对比分析

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说,“和其他新兴金砖国家相比,人口基数偏大的中国通过最近30年的不断深化改革和创新,高等教育机构在科研上的优势持续的扩大,过去五年师均引用和篇均引用上升势头迅猛。中国大学积极‘走出去’,加强国际学术交流和合作,世界范围内对中国大学学术能力和影响的认可不断上升。”

张巘表示,中国大学培养了越来越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优秀毕业生,积极服务于全球各主要行业,全球用人单位满意度不断增高。然而,21世纪的竞争本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中国大学在吸引世界上最顶尖的欧美发达国家人才来华学习,就业,创业,科研,教学和管理上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中国应当出台更多重大利好的政策,不仅仅吸引拥有丰富海外教学科研经验的华裔学术人才回国,更应该积极吸引熟悉中国国情的优秀海外高校行政管理人才来华,用最顶尖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政管理经验促进中国大学双一流建设!”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