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在美读博难应付 博士毕业要冲哪些关卡

2016年07月19日07:28 | 来源:央广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美读博难应付 博士毕业要冲哪些关卡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上周我们认识了一位在美国留学的小顾同学,他本科毕业于南加州大学,后就读于纽约大学数学专业。如今,在一位专业课教授的推荐下,小顾顺利申请到了博士学位。即将开始应用数学方向博士课程。那么在美国读博士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呢?都有哪些挑战等着他呢?

  小顾介绍,博士的第一年仍然还是上课为主,都是为了要补足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不管是编程序,比如他现在要读的是应用数学的博士,要确定基础知识是可以的,在每一个学期期末都要通过资格测试才可以进到第二年。第一年围绕课程并且要帮助老师做助教,教学一些本科的课程。第二年会开始认导师,之前接触那么多老师,哪个老师的研究比较合胃口,聊过之后会问他:“我可不可以成为你的学生”。

  很多内部的人际关系都是在第一年、第二年慢慢积累下来的,在第二年年底会提出自己的研究方向和大概的题目,大多都是导师会推荐一个题目,难的时候会成立一个小的委员会,他们会专门测试你在这个研究方面的基础知识和一些需要的东西他们会很仔细的问你,这是一个口试。如果过了这个口试,第三年开始就全力做你的研究的这个项目,他甚至会让你直接去领一节讲座,不仅仅是助教一节课了。

  小顾要经历的博士学习过程是否具有普遍性呢?留学专家莫丹玉介绍,这是一部分学校实行的制度,但也有一些学校申请的时候就需要确定导师,因为只有在导师实验室有人员缺口,也有经费的时候才会放出招生名额,如果恰好是他需要的那个人,就能得到这个机会成为博士候选人,进入学校学习以及研究。博士和硕士的区别在于,博士完全是研究导向,因此上课的时间占比比较小,主要是做科研项目,而且是没有固定期限的。不同于国内博士3年毕业,美国的博士毕业标准非常高,简单来讲是必须做出突破性的成果,这个成果是由你来创新的,之前连你的导师都没有做过。如果你做不出来这个结果,或者说通不过评审,就不可能毕业,或者会需要6-8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毕业,遇到过有一些学生一开始是奔着奖学金读的博士,最后连学位也拿不到。

  读博士,除了毕业关难过,日常学习中还有哪些具体的挑战呢?哪些人最适合读博士呢?

  莫丹玉介绍,读博士的过程中每一步都不容易,关于博士的全课程,曾经有一个在国内读完了硕士,再到美国读博的学生说,他到美国读博士后第一门课的课后论文的难度,他觉得已经超过了他在国内硕士毕业论文的难度。资格考试更难,需要阅读很多的专业书籍,这些书籍可能是你之前都没有学过的内容和学科,需要有具备非常强的自学能力才能搞定。同时为了拿到奖学金,学生需要给导师做科研助理,或叫课程助教,顾名思义,科研助理就是帮老师做项目,每周有时间限制,一周20个小时,要到实验室打卡上班,按照老师,也就是老板的要求去完成这项工作。

  课程助教,就是到老师任教的本科生课程或者研究生课程中去给学生做辅导答疑,作业的批改,甚至有时候需要替老师讲课,这就需要有很好的英文能力,因为大多数学生都是美国人,还需要有很好的学术能力,这样才能应付学生们各种各样的疑问,这些都是挑战。如果做的不好,老师就有权利把你解雇,这样就失去了生活来源。如果是科研助理做不好,这就不仅仅是失去生活来源的问题,就有可能失去继续读博士的资格。最终你做出来的研究成果,还不仅仅是老师通过了,还需要一个委员会的通过,他们会来自世界各地,各个学校都是这个方面的大人物,他们都认可了你的研究成果之后,才能拿到博士毕业生。

  讲到这,可能很多学生会对读博士这个事情感到恐惧,实事求是的说,真的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能力和激情去完成博士学位。但如果你是个学霸,而且真心热爱某个学科的研究,并且耐得住寂寞,充满了激情,那么欢迎你为人类的知识创新做贡献。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