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哈工大校长:创新引领能力是振兴东北的决胜之要

2016年07月17日12: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贺迎春) “万峰磅礴,必有主峰,转方式调结构,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最终要靠创新引领,迫切需要有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走出全面振兴新路子提供技术源泉、打牢人才基础。”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日前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

据媒体报道,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近年经济发展出现“滑坡”现象,一些企业亏损、停产、裁员,一些行业税收下降,财政收入持续负增长。

周玉表示,提升创新引领支撑能力是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的决胜之要,要注重结合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统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很多世界一流大学的崛起与区域经济发展发展关系密切,一流大学通过拓展传统的教学与科研职能,与政府、企业建立起新型合作关系,以跨学科研究中心、衍生企业、技术转移等创业型组织为载体,扮演着区域知识创新主体的角色,为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动力,承担起促进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的使命。

据周玉介绍,哈工大坚持把服务黑龙江经济发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作为责无旁贷的光荣使命,历史上就为新中国工业体系的建立、中苏友好项目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和人才支撑。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就先后与107个工厂协作完成了460多个机械化自动化项目,被时任哈尔滨市委书记的任仲夷赞誉为“厂校协作红旗飘,满城都说工大好”。

周玉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哈工大准确把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与黑龙江省创新驱动发展、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相互促进、良性互动的关系。一是高起点规划“一带一圈”创新创业园,规划了新能源、新材料、信息与大数据、智能制造、节能环保、创意设计、健康生命、军民融合技术成果转化8个主题创新创业区。二是支持教师身份转换。三是强化校地合作。四是注重技术与资本融合,哈工大目前校办企业资产总量100余亿元、净资产总量50多亿元、年销售收入30多亿元,成功孵化多家公司上市,学校持股总市值近百亿元。

相关访谈:

哈尔滨工业大学校长周玉谈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