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王晓锋:国防拔尖人才要具有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

2016年07月17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贺迎春) 7月15、16日,北京理工大学承办的教育部高等学校兵器类专业教指委扩大会议在京举行。会议研讨了新军事变革背景下国防拔尖人才培养新要求,总结交流了实施国防拔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国防特色专业建设的成果和经验,以及新形势下校企协同、军民融合培养国防拔尖人才的新思路、新举措。

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晓锋介绍了2010年以来学校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国防科技拔尖创新人才模式改革”的进展情况。他指出,在新形势下,国防科技的发展和先进武器装备的研制对高校国防拔尖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一是国防拔尖人才要具有较强的原始创新能力;二是国防拔尖人才要具备较强的系统工程观和全局观,跨学科思考习惯和高度的综合应用能力。三是国防拔尖人才应熟悉军事武器相关学科的前沿和动态,具有良好的国际视野;四是国防拔尖人才应熟悉我国军工行业建设的基本情况;五是国防拔尖人才必须具有丰富的工程实践经验;六是国防拔尖人才必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素质,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并对国家高度忠诚。

据悉,针对新形势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新挑战,北京理工大学在五个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并取得了成效。一是建立国防特色专业人才培养特区,实施“本硕博”贯通培养。二是抓好学科优势转化,将优势学科的高水平师资队伍科研优势转化为本科教学优势,利用学科前沿优势,从培养目标、发展方向等多方面指导本科专业建设,使国防特色专业占领发展方向前沿,实现专业与学科的协调发展。三是建立从概念创新到工程验证的贯通式校企协同军工人才培养模式。四是打通了市场经济和保密限制条件下的国防特色专业本科生到国外高水平大学接受专业训练的渠道。五是开展国防特色学科竞赛,强化创新意识和综合运用能力。

(责编:贺迎春、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