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2016高职教育年度报告发布: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

2016年07月16日10:0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2016高职教育年度报告发布: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

   《2016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今天发布。报告显示,高职毕业生发展潜力逐步提升,月收入连续5年增长,专业相关度稳中有升,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

   报告显示,2011年~2015年,高职学生毕业3年后月收入与其毕业半年后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以2012届为例,高职学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为2731元,毕业3年后为5020元,增幅为83.8%,增速明显高于城镇单位在岗职工的平均水平。

   近5年,高职毕业生就业的专业相关度稳中有升,2015届高等职业院校理工农医类专业毕业生中,65%的毕业生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相关。高职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连续5年呈上升趋势,2015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已达到61%,相对5年前上升了17%。

   报告显示,高等职业教育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专业设置主动与产业发展对接,面向第三产业的专业增加到2997个,增幅104.3%。各地积极投入专项经费引导高职发展,全国公办高等职业院校财政专项受益面达90%。

   报告还显示,高等职业教育成为农村孩子接受高等教育的重要途径。2011~2015届高等学校毕业生中家庭背景为“农民与农民工”所占比例已达53%。对此,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高职研究中心主任马树超认为:“高等职业院校在培养农家子弟、通过各种形式服务三农方面很有成效。”

   此外,马树超指出,通过报告可以看出央财专项的实施对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发挥了重要的引导和辐射作用,“学校获得感强,成效明显”;部分地方结合实际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质量监测和评价机制,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

   在“双创”背景下,高职毕业生自主创业群体不断扩大。报告显示,2015届高职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自主创业比例为3.9%,相对于2011届增长了1.7个百分点,创业存活的比例也不断提升。2015年,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2012届高职毕业生中,有47.5%的人3年后还在自主创业,比2008届上升了12.7个百分点。(记者 叶雨婷)

(责编:马丽、赵竹青)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