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对话哈佛大学迈克尔﹒桑德尔:市场的道德限度

2016年07月14日16:4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一个明码标价的世界是否有错?如果有,那么在我们当前的社会里,金钱和市场究竟该扮演怎样的角色?近日,围绕“道德与市场”主题,哈佛大学教授、美国著名哲学家迈克尔﹒桑德尔在启皓北京中庭,与200多名听众探讨了“金钱和市场如何塑造当代社会”,并就何谓美好生活展开进一步对话。

桑德尔教授指出,市场及以市场为导向的思维方式,融入原本由非市场规范所主导的生活当中,是时代最显著的发展特征之一。对于“为减少拥堵是否要交高额进城费、是否应该打破封闭小区、大雨时Uber和滴滴是否应该提价、黄牛票合理吗”等现实问题,现场展开了对“市场道德限度”、“市场定位意义”的公开辩论。

作为哈佛大学首位公开课讲授者,桑德尔教授主讲的“公正(Justice)”课程,通过互联网和电视免费公开后,全球已有超过1000万人次点击观看,是哈佛大学有史以来累计听课人数最多的课程。近年来,桑德尔教授也因其两本著作——《公正:该如何是好?》《金钱不能买什么:金钱与公正的正面交锋》为大众所熟知。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启皓对话”系列的首场活动。“启皓对话”涵盖了一系列向公众开放的演讲和讨论活动,旨在探索哲学、社会和文化等方面的当代思考。这一论坛将邀请时下最富有启发性的思想家、作家和艺术家等参与讨论。其目的是让来自社会各界的人们可以开展开放式对话,从而培育一个更具滋养性、教育性和联结性的社会。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