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京师瓷”进北师大 首个高校古陶瓷博物馆成立

2016年07月14日14:4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中国古陶瓷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它承载、记录了我国古代文明的历史,同时也通过一带一路把中国先进的古文明传播到全世界,推动了人类文明历史的发展和进步。”邱季端在北京师范大学英东学术会堂捐赠藏品给母校时表示。

7月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1962级校友邱季端将他的6000件中国古代陶瓷藏品捐赠给了北京师范大学。这些藏品包括了从两汉魏晋到宋元明清,各个朝代、窑口的具有代表性的陶瓷精品,具有“全”(全面)、“精”(精品)、“稀”(稀有)的特点。

在现场,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民间文物保护委员会,著名收藏家凌忠明、唐建伟、王立、黄堉向北京师范大学捐赠了大清乾隆年制墨彩诗文山水纹天球瓶等五件古瓷器精品。

北师在此基础上成立了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任命邱季端为北京师范大学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首任馆长及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院长。

邱季端是北京师范大学校友,著名实业家、慈善家和收藏家。他为社会各项事业累计捐资1.5亿元人民币,被评为“中华杰出慈善人物”。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强调,成立北师大邱季端中国古陶瓷博物馆、中国古陶瓷与中国古代文明研究院,一是在中国文化教育界树起了一座重要的里程碑;二是彰显了北师大“为往圣继绝学”的学术传统与人文情怀;三是体现了北师大和社会各界人士继承历史、开创未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于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董奇校长提出,这些宝贵的“京师瓷”将担负起研究、育人、传播、创新的重要责任,北师一定会保护好、利用好、研究好这些古陶瓷瑰宝,让它们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