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高考发榜后患抑郁症 家长应留意孩子心理问题

2016年07月14日08:23 | 来源:大河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考发榜后患上抑郁症 家长应留意孩子心理问题

  不吃不喝、天天流泪、夜里失眠、反应迟钝……高考成绩出来后,17岁的小王就一直是这个样子。家长把她送到医院才知道她患了抑郁症,而这并不是个别现象。昨天,记者从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了解到,不少孩子因高考落榜患上了抑郁症、精神病、强迫症等心理疾病。

  小王性格较内向,但从小成绩就很好。对她要求严格的父母一直希望她考上一所好大学,小王也是铆足了劲。但今年高考后,一向自信的她却愁眉苦脸。“她说是临场发挥失误。”妈妈说,考试结束后女儿一直说考得不好,也不出去玩了。一查分发现才考了300多分,与最低的期望分也相差甚远,小王当天就在家哭,谁也劝不住。后来,她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自责、哭、夜里失眠,反应还有点迟钝。

  小王父母赶紧把她送到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就诊。经该院心理专家孔德荣诊断,小王患上了抑郁症。

  “引起心理疾病的原因很复杂。”孔德荣说,来自社会、学校、家庭和孩子自身的压力,都很可能成为导火线,落榜生极易产生严重的自卑自闭心理。这需要家庭、亲友、老师和全社会的共同引导和鼓励,让他们学会轻松面对竞争、理智看待结果。

  孔德荣特别提醒各位家长,如果孩子情绪低落超过一周,一定要引起重视,最好到专科医院就诊。

(责编:安亚欣(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