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需要毕业典礼致辞 更需要平时功夫(行与思)

柳青河
2016年07月14日04: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大学毕业季,大学校长们纷纷发表毕业典礼致辞,经过各种媒体特别是新媒体的传播,可谓热热闹闹,煞是引人注目。近年来,这样的致辞成为一种“时尚”,也是校长们竞相比试的“秀场”,他们各显神技,妙语迭出。

  据梳理,校长们有谆谆叮嘱学子记住“感恩”“厚道”的,有劝学生记住母校的,有引导学生追求大格局、大气度、大担当的,还有向学生道歉的……

  毕业典礼致辞有无必要?确实需要。当学生们离开学校、步入社会之际,作为一校之长,作为年长的过来人,对他们提出要求、进行叮嘱,以帮助学子们更好地走向未来的人生之路,是件好事。对于在校园生活、学习数年的学生们而言,典礼仪式是比较重要的经历,在此场合的致辞对学生的影响也会比较大。

  但是,毕业典礼致辞不一定需要这般热闹。人们历来重视知行合一,崇尚行胜于言。比毕业典礼致辞更重要的,应该是校长们的平时功夫——学生食堂的饭菜价格是否合理、花样够不够丰富?图书馆借阅是否方便?教师是否专心育人?自习时的教室座位是否吃紧?学生宿舍网络是否便利?学生们一学期能够见到校长几次?校长与学生交流信息的渠道是否畅通……

  笔者建议大学校长们:如果平时功夫够好,毕业典礼致辞热闹些也无妨;如果平时“功课”不够好,毕业典礼致辞大可不必如此热闹,因为光靠嘴皮子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也许,当多年后学子们结合学校生活和学习回味这些致辞时,感到的并不都是甘甜。

  育人需要形式,更需要沉静、需要脚踏实地的内容。


  《 人民日报 》( 2016年07月14日 18 版)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