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大学

乔建永:让“独立思考”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

2016年07月12日18:5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北京邮电大学2016年博士学位授予仪式暨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颁奖典礼在校学生活动中心举行。

北京邮电大学校长乔建永教授、副校长兼研究生院院长温向明教授、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杨义先教授、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作者及其指导教师、2016年博士学位获得者及其家属参加了典礼。典礼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王文博教授主持。

校长乔建永以《让独立思考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为题,作了演讲。他表示,“研究生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序列的顶端,肩负着‘高端人才供给’和‘科学技术创新’的双重使命。今天我只想同你们分享四个字,那就是‘独立思考’,以期你们在喧嚣中认识自己、明辨是非、勿以利驱、坚守底线、追寻所爱、浪遏逐流。如果说今天母校送上的‘独立思考’只是一粒种子,那么,我们希望同学们把她埋在心中,伴之以智慧的阳光和勤奋的汗水,明天她将长成一棵‘独立思考’的大树。”

演讲中,乔建永校长告诫同学们,致力于人类进步是这棵“独立思考”之树的树根;对科学的信仰和对理性的坚持是这棵“独立思考”之树的树干;徜徉书海、终身学习是这棵“独立思考”之树的树枝;知行合一、立足实践是这棵“独立思考”之树的树叶。

乔建永校长对行将毕业的148位博士学位获得者说,“今天你们学位加身,愿你们的‘独立思考’之树的树根越扎越深,树干越来越粗壮挺拔,树冠越来越枝繁叶茂。秉承‘厚德博学,敬业乐群’的校训,享受‘独立思考’带来的无限乐趣,做出北邮人应有的贡献。”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