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湖南纪念葛旭初百年诞辰 其教学理念超前50年

2016年07月11日09:09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11日电  (记者 熊旭)湖南物理学界的奠基人、湖南省物理学会创始人葛旭初先生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10日在长沙举行,本场活动由湖南省物理学会主办,多位物理学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以“关于追求科学真理、不断探索宇宙未知”为主题,以此纪念葛旭初先生百年诞辰。

自上世纪50年代起,葛旭初先生在物理学界的研究贡献奠定了他在量子物理学及宇宙物理学领军者的地位。葛老早期重点对质量和能量问题,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批判了当时存在的普世性认知误区,引发了学术界的关注。自1963年后的20余年间,葛老先生领导湖南省物理学会,一直代表湖南连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毕生致力于推动物理教学研究工作的发展。1975年起,葛老的研究方向主要转移到粒子物理和宇宙生成理论领域,先后发表了数项研究成果。他锲而不舍的探究精神感染了一批批物理学家们不断探索真理的精神,逐步揭开浩瀚宇宙的神秘面纱。葛老发表的百余篇学术论文与开拓性的研究精神为近现代物理的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除了在科研上的不懈努力,葛旭初先生在教学方法上也具有开拓创新的前瞻性精神。葛老的教育理念与孔子的教育思想一脉相承。以“不愤不启,不悱不发,举一隅不以三隅反,则不复也”为例,葛老独创自学精讲五步式教学,鼓励学生举一反三、独立思考。这一教学理念的前瞻性早在50年前就已与哈佛的启发式教学方式交相呼应,对今天的教育具有现实关照的意义。他的育人理念更是与近日教育部推崇的翻转课堂项目理念异曲同工。

活动邀请了葛老来自全国各地的同行和学生: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宏如、长沙理工大学前书记吴佩泽、湖南省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杨兵初、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乔均和湖南省物理学会秘书长唐翌等嘉宾,他们追随葛老先生的脚步,潜心研究科学,兢兢业业教书育人,成为中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中流砥柱。嘉宾们回顾了葛旭初老先生坚持唯物辩证法研究的成果,讨论了当今物理学界的前沿发展,勉励同学们要坚持真理、勇于创新,同行们要用心教学,表率育人。

主办方长沙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邹宏如表示,葛老一生学识渊博,多次发表高水平论文,解决了大量物理学的疑难问题,备受国内外专家推崇和尊敬。“他始终站在教学一线,以高尚的师德和渊博的学识,为国家培养一批批栋梁之才。葛老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和乐于助人的精神风貌,永远值得学习。”

湖南物理学会副理事长杨兵初赞誉葛老:“先生在学术研究和教学实践上不贪图功名,拥有毕生追求真理的品格。”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