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培训

“互联网+”下的教育生态 各家都在唱什么戏?

2016年07月11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K12互联网教育在“互联网+”的风潮下,不仅让为数众多的创业者前仆后继,也让老牌的培训机构奋不顾身寻求转型。除了以猿题库、学霸君为代表的创业团队,以新东方、环球雅思为代表的老牌教育机构,还有一类低调发展的企业,即以101教育、北京四中网校为代表的第一批触网教育企业。经过创业投资热潮、传统培训机构转型阵痛,这三股互联网+教育的主要力量,目前都在唱什么戏?

创业型教育企业常常忽略一个问题,那就是互联网教育的核心竞争力在教育而非互联网。尽管互联网降低了教育的门槛,丰富了教学的形式,但是教育的基础,如师资力量、教学思想、教学制度等一系列关键性问题,是无法仅从互联网中获得的,整个教育服务体系的搭建也无法依靠投资在短时间内一蹴而就。

与创业型企业的做法不同,老牌网校并没有在第一时间进入资本市场。多年深耕教育领域的经验让这类企业更能看清教育行业慢热、教育企业无法快速占领市场的核心原因。针对互联网+的新形势,他们更注重整合自身已有的教育资源优势,搭建适应新市场环境的教学模式,谋定而后动。

以这类企业的代表101教育为例,一方面,过去20年中对教育领域的深耕,与学校、老师建立的紧密合作关系,让101教育手握2万多名一线教师、全国3000多所合作学校等一系列核心教育资源。另一方面,作为中国互联网的成长的见证者,这类企业又比传统培训机构具备更成熟的互联网经验,具备快速适应市场形势的能力。近年来,101教育还依托自身用户大数据优势,分析不同学生的不学习路径,有针对性的推送点对点的课程,实现教育智能化。可以说,步步为营的策略,反而让这类企业有机会走得更远。

(责编:赵竹青、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