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哪些表现重要?(聚焦美国名校申请之一)

2016年07月11日15:0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哪些表现最重要?(聚焦美国名校申请(一))

许多学生和家长青睐美国名校。但是想要获得哈佛、耶鲁等学校的录取通知书,还需要做一些技巧性的工作。此时,预备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其家长,应该听听富有经验的专家意见。

了解名校录取的条件,进行有针对性的准备,是预备留学的学子能够成功申请名校的第一步。但许多学生和家长,一直对美国大学,特别是顶尖名校的录取标准迷惑不解:名校究竟看重申请者哪些方面的表现?

申请名校的6大“敲门砖”

根据我们与美国顶尖名校和综合排名前35的大学招生官员的交流和十多年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的案例分析,发现名校最看重申请学生的6个表现,按其比重,分列如下:

一、有深度的课外活动(显示学生的兴趣爱好、专长、奖项、对弱势团体的关注等,越早规划越好);

二、优异的高中成绩GPA(高中课程的选择和提高GPA);

三、亮丽的SAT和ACT考试成绩;

四、表现个性的大学入学作文和名校的附加作文;

五、有具体事例的推荐信;

六、表现得体的面试。

这6个表现,前3个是重点,后3个配合说明前3个。

“课外活动”重要性凸显

“有深度的课外活动”放在最重要的地位,显示出近几年名校招生政策的重大改变。

原因有二,一是近几年高中成绩和SAT或ACT成绩接近满分的学生太多了。美国私立高中学生以及来自中、韩、印度等国的学生,表现尤为明显。这使得名校招生官员无法单凭成绩来挑选,不得不从学生的课外活动或比赛奖项来判断学生的优秀程度。二是以哈佛为首的名校明确表示,学生的课外活动是今后招生的主要依据。

2016年1月20日,几十所名校的招生办主任在哈佛教育学院开会。会后发表报告,建议在大学招生中进行3大改革:一是SAT考试成绩不作为主要的依据;二是关注学生的课外活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三是关注学生参加社区公益活动的比重。

“标准化考试”意义关键

优异的高中成绩和美国标准化考试成绩一直都是美国名校十分看重的。目前美国高中生最重要的标准化考试是SAT、PSAT、ACT。SAT是美国所有标准化考试的开山鼻祖,也是最具含金量的考试;PSAT是SAT预备考试;ACT是仅次于SAT的第二大标准化考试项目。

除了在考试内容上有所差别以外,SAT和ACT的不同之处还在于:SAT能体现一个高中生的英语、数学和写作能力,而ACT更能反映学生的高中课程学习努力程度;美国东部学校喜欢学生提供SAT成绩,而西部和部分南方地区学校,更中意学生提供ACT成绩。

关键是学生需要了解申请的大学,是两种考试成绩都接受,还是只接受其中一种考试成绩。现在,越来越多学校都同时接受两种考试成绩,因而使得越来越多学生不得不同时准备参加两种考试,以证明自己的学习能力。

(袁德坤:美国纽约市教育局前官员、华尔街升学智库CEO。他是美国名校申请规划专家,有长期的美国名校升学辅导经验。)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6年07月11日 第06版)

(责编:温雪茹(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