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杭州多所公办小学生源爆棚 学校扩班无法满足需求

2016年07月10日09: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从今天起,杭城大多数公办小学发出新生录取通知书,生源爆棚学校可能会在7月15日前发出。

今年是杭城一年级新生持续高涨的一年,新生人数可能突破4万人(去年3.9万),创历史新高。还没有在第一时间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孩子,大多是需要被调剂的,或二表生、三表生,也有一表生被调剂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一表生要被调剂的学校与去年差不多,一些热点学校采取了扩班的方式,尽量解决学区内的户籍生。不过,扩班的方式已经是强弩之末。多所热点公办小学校长告诉记者,明年的招生压力更大,学校已无法再扩班了,一表生爆棚有可能比今年厉害。

昨天,钱报记者给有一表生被调剂的公办小学打了一圈电话,盘点这些学校对入户年限最基本要求,供家长参考,明年具体怎样要根据实际报名情况来。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击进入下一页点击进入下一页

杭州胜利小学

入户年限三年以上

是最低标准

胜利小学一表生爆棚,已经持续了三年。虽然学校与杭州天地实验小学实行双学区制,仍无法避免部分一表生被调剂的状况。

从去年开始,学校小班化减少招生人数,每班招40人,共4个班,比原来的招生数减少了20人。今年新生报名,超过了160人。

自从实行了双学区制以后,一些入户年限只有一两年的家长,知道即使报名胜利小学,最后也是没有名额的,所以开始理性地选择天地实验小学。

从今年的情况看,胜利小学今年的入户年限已经排到了三年以上,部分一表生要调剂到勇进实验学校。学校负责人建议说,购买胜利小学的学区房,入户年限达到3年以上是最低标准。

今年天地实验小学的户籍儿童也远远招过了招生计划,学校扩了两个班,但仍有部分学生无法解决,需要协调到周边学校。

杭州星洲小学

如只扩一个班

入户年限起码两年

这几年,杭州星洲小学每年通过扩班的方式,解决了绝大多数一表生入学。

今年,学区内的户籍生比去年要多。据一位知情的家长说,如果扩两个班,基本上能解决一表生入学,但如果只扩一个班,肯定有几十个学生要被调剂,入户年限在两年内的孩子都会面临调剂风险。明年的家长压力就更大了,因为学校已经用尽了扩班资源。

采荷一小采荷校区

今年入户年限为一年半

明年更高

杭州采荷一小采荷校区的第一批录取通知书7月10日发出,全部是一表生。

据学校一位负责人说,采荷校区今年“还是有一表生需要调剂!”该负责人说,今年采荷校区仍然招收6个班,目前每班人数已突破45人,无法再容纳更多的学生。

去年,采荷校区也是招6个班,每班45人,学区内入户年限没有满一年的一表生被调剂到钱江苑校区,大概有三四十人。

据了解,这几年采荷校区学区内的户籍生,95%以上是一表生。

今年被调剂到钱江苑校区的学生,人数与去年差不多,但调剂的入户年限提高了,达到了一年半,去年是未满一年。

该负责人说,学校初步对明年的户籍生进行了摸底,人数可能比今年还要多。按照这种趋势,明年一表生被调剂仍无法避免,入户年限要求还可能再提高。

另外,钱江苑校区也有生源增加的压力。近三年为了安排调剂过来的学生,钱江苑校区班额从原来的36人增加到45人左右。从今年的报名情况看,该校区也已经趋于饱和,今后调剂的空间相应缩小。

江南实验学校

今年入户年限

卡到2015年9月1日

江南实验学校今年一表生人数超过招生计划,最后有60多名一表生被调剂,最后一名录取学生的入户时间是2015年9月1日,其他学生由教育局调配。学校今年不得不扩招了一个班。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学校计划招生12个班,每班45人,只能容纳540人。后来,一共有700多名户籍生来报名,其中一表生650人左右。为了能接纳更多的学生,学校最后时刻扩了一个班,把一间微格教室用来当一年级教室,共招收了585名学生。

该负责人说,一表生严格按入户时间排序录取。不过,这种情况明年有望好转,因为明年滨江区将有3所新校投入使用,服务区可能会有变化。

杭州采荷二小

入户只有半年的孩子

被卡牢了

采荷二小今年还是扩班了,从计划的7个班招到了8个班,每个班人数也已经达到46人的上限。即使这样,还是没有收下全部的一表生,部分入户年限在半年内的孩子要被调剂。

校长俞晴说,“虽然目前学校在教育资源的使用上已经达到了最大化,我们还是扩了一个班,如果不扩班,入户年限在一年内的孩子都要被调剂。”

俞校长担心明年的事,学校最大的招生压力是明年。“今年3月份,我们对学区内明年的户籍生提前进行了摸底,人数已经超过了400人。好在集团内明年会多出一所学校来,是景芳五区的钱塘府校区。明年肯定有学生要被调配到这所新校。”

今年采荷二小在招生中向家长明确了“一套学区房,6年只能有一个学籍”的原则,学校对报名学生进行了排查。今后,学校还是会强调这一点。

濮家小学万家校区

今年扩班全收下

明年要划入户年限

今年濮家小学的濮家校区刚刚能满足符合条件孩子的入学要求,但万家校区形势比较紧张,报名人数超出了招生数。

去年,万家校区首次有一表生被调剂,一共有15个孩子被调剂到了濮家校区,入户年限划到了2014年5月。

今年如果不扩班,还是会有一表生被调剂。好消息是,万家校区最后扩班了,从3个班增加到了4个,但班额也到了近40人,离36人一班的小班教育有差距。

学校一位负责人说,新扩出来的一个班,是利用了图书室,“明年肯定无法扩了,如果一表生的人数跟今年一样多,就不得不按照入户年限排队了。”

卖鱼桥小学文澜校区

明年招生

入户一年内的要被调剂

卖鱼桥小学已公示了录取名单。

从目前的情况看,霞湾校区和文澜校区的一表生都收下了,二表生中的二类生和三表生被调剂了,霞湾校区调剂了40多个,文澜校区调剂了20多个。

文澜校区的压力最大,最后通过扩招两个班的方式,收下了全部的一表生。学校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说,原来计划招10个班,但一表生实在太多了,学校向中学借了6间教室才解决问题。

但明年的招生压力会更大。该负责人说,明年文澜校区毕业5个班,如果再向中学借,顶多招到11个班,“而明年的入学人数可能会更多,肯定需要对一表生排队。”

明年的入户年限卡到哪里呢?负责人说,今年学区内有一个楼盘,报名新生73人,其中69人是一表生,一表生中只有1人是2015年入户的,其他的都是2016年入户的。“如果不扩班,这些2016年入户的学生大部分要被调剂。”(梁建伟 )

(责编:魏艳、马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